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书虱实验种群饲养技术研究

丁伟, DNG Wei, WANG Jin-Jun, ZHAO Zhi-mo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1,23(4):304~3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系统介绍了书虱(booklice)实验种群的饲养技术。研究表明虱啮属(Lopscelis)昆虫的最佳饲养条件为:饲料;全麦粉+酵母粉+脱脂奶粉(10:1:1);温度25~28℃,相对湿度75%-80%。以嗜卷书虱Loposcelis bostrychophila和嗜虫书虱Lopasocilis entoruphila这例,分析了上述饲养条件对两种书虱的生长发育及繁殖力影响的结果。

书虱, 实验种群, 饲养技术, 储粮昆虫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植物杀虫剂苦皮藤泰对柑橘潜叶蛾控制效果的研究

丁伟, DING Wei, ZHAO Zhi-mo, LI Xiao-zhen

植保技术与推广,2002,22(1):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植物性杀旦剂苦皮藤素Ⅳ(KTP乳症)有效成份30.15mg/kg防治柑橘潜叶蛾,采用离体叶片受叶法处理5b 3d后,幼虫校正虫口减退率分别为89.63%,63.02%;枝梢浸寝泡处理5s,5d后,潜道伸长度校正抑制率分别为76.12%和41.51%;10d后,对树梢的相对保叶效果分别为69.34%和52.29%。结果表明,采用KPT乳油有效成分30mg/kg对柑橘潜叶蛾有较好的控制作用,对柑橘秋哺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植物杀虫剂, 苦皮藤素, 柑橘潜叶峨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植物性杀虫剂苦皮藤乳油控制菜青虫有效剂量的研究

丁伟, DING Wei, WU Wen-Jun, DONG Quan-xiong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0,22(3):226~2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测试结果表明:苦皮藤乳油对莱粉蝶的卵没有直接杀伤作用,但卵孵化出的幼虫却有较高的死亡率,对1-5龄不同龄期的莱青虫进行胃毒测试,苦皮藤素LC50分别为24.7mg/kg,72.55mg/kg,124.35mg/kg,1240.42 mg/kg,田间药效试验表明,一次施药50mg/kg和100mg/kg的苦皮藤乳油对菜青虫的防效差异不显著,但保产效果明显不同。研究蛄果表明,苦皮藤乳油防治菜青虫的有效浓度以50mg/kg为宜。

植物杀虫剂, 苦皮藤乳油, 有效剂量, 菜青虫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我国古代贮藏物害虫防治的主要策略与方法

丁伟, DING Wei, LIU Huai, Li Long-shu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0,22(4):335~3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大量的古藉及相关文献,系统研究了我国古代对贮藏物害虫防治的主要策略和方法,分析了“密闭法、、生态因子调控法、利用植物性杀虫物质进行处理、以及采用药物和物理曝晒相结合等方法对害虫控制的原理;探讨了现代奄虫防治技术的历史渊源;指出挖掘和深入研究古代储藏害虫防治的措施并加以协调运用,对于开展当今贮藏物害虫的防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代, 贮藏物, 害虫防治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14种中药植物杀虫活性的初步研究

丁伟, DING Wei, ZHANG Yong-qiang, CHEN Shi-jiang, ZHAO Zhi-mo, ZHU Yu-zhen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5(5):417~4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环流热提的方法获得了丁香、美洲商陆、姜黄、马钱子、土槿皮、紫荆皮、地肤子、蓖麻、巴豆、白芷、乌头、甘松、狼毒、纂芦等l4种中药植物的乙醇、乙醚提取物。在实验室条件下测定了这些植物的提取物对粘虫的触杀和胃毒活性,以及乙醇提取物对嗜卷书虱成虫的熏蒸活性。结果表明:巴豆、乌头、姜黄、紫荆皮、土槿皮的杀虫活性比较明星,以稀释1O倍的提取物处理后的玉米叶片饲喂粘虫,48h后,乙醇提取物的校正死亡率分别是43.3。46.7,22.2,25.8,22.6。乙醚提取物分别是65.0,55.0,60.0%,30.O,60.0;提取物用丙酮稀释2O倍后,每头 3龄粘虫点滴1“I.48h后乙醇提取物的校正死亡率分别是72.5,25.0%,10.0,37.5,32.5%。乙醚提取物分别是60.0,40.0,35.0,7.5%,27.51其中紫荆皮和土槿皮均表现出一定麻痹作用I以2mg/L紫槿皮、姜黄、丁香和商陆的乙醇提取物对嗜卷书虱进行熏蒸处理,24h后的校正死亡率为100,95,100和8O,而其余的1O种中药植物基本没有熏蒸活性。

中草药, 粘虫, 生物活性, 胃毒作用

合作学者

  • 丁伟 邀请

    西南大学,973,863首席科学家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