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南海海底特征、疆域与数字南海

王颖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南海为西北太平洋一系列边缘海中面积大、海底类型齐全、结构复杂的海洋。南海面积35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深1212米,北接我国大陆,东面和南面分别隔以菲律宾群岛和大巽它群岛与太平洋为邻,西邻中南半岛和马来半岛,为一半封闭的海盆。其东北有台湾海峡与东海相接,东面有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巴拉巴克海峡与太平洋及苏禄海相通,南面有卡里马塔海峡连接爪哇海,西南有马六甲海峡沟通印度洋。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论江河湖海与城市发展——兼议南京市滨江段建设

王颖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王颖,女,海岸海洋地貌与沉积科学家。1935年生,辽宁康平县人。195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业。1961年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副博士研究生毕业。1979~1982年,加拿大Dalhousie大学地质系海洋地质学研究员,Bedford海洋研究所访问者。2001年获加拿大Wateroll大学环境学业荣誉博士学位。2001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具有地域特点的淤泥潮滩海岸,鼓丘海岸及河海体系与大陆架沉积等方面有重要贡献。王颖院士总结了潮滩动力环境的沉和与生态模式,分析中、新生代淤泥粉砂岩沉积环境,把我国潮滩研究推向国际先进水平。从中国主要河流对陆架的沉积作用深入到河体系相互作用、沉积物搬运与陆源通量、黄海辐射洲形成演变等研究,推动发展了具科学交叉特点的海洋地理学。近年来,王颖院士将海陆相互作用研究与全球变化相结合,应用于海岸建议,发展海岸海洋科学,截至2004年,为主发表言论文130篇,专著16册。完成近30项中国港口的选址与海岸规划工作。她是活跃于国际海岸学界的女科学家。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长江三角洲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发展变化规律与永续利用之对策研究

王颖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大量数据阐述由于区域的自然环境承载力与社会经济发展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已成为目前长江三角洲水资源水环境的主要问题。全区人均当地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区域水质大多为IV类水;近海水质恶化、赤潮频发、地面下沉、洪涝灾害严重。提出长江三角洲地区水资源水环境问题的解决必须包含几个关键问题:①阐明三角洲区长江干流的水文与河道特性,变化状况、原因与活动规律;②对长江三角洲水循环与水环境的承载力、特点与发展变化的趋势性做出量值分析;③现有水环境的治理与污染防治,清洁水源的有效获取、有效利用与有偿使用,以及清洁排放水流的措施与管理系统;④三角洲流域的整体规划,有计划地、分阶段、有效地防治洪水、内涝与潮侵灾害;⑤全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与发展规划;⑥实施区域水环境、水资源的一体化管理;⑦公众的教育。

长江三角洲, 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潮滩沉积环境与岩相对比研究

王颖, WANG Ying, ZHU Da-kui, CAO Oui-yunq

沉积学报,2003,21(4):539~5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潮滩沉积是海陆交互作用的产物,形成于海岸坡度平缓、有丰富的细粒泥沙供应,以潮流动力为主的低能海岸环境,尤以河一海作用活跃的边缘海环境最为发育。潮滩沉积以粉砂为主,由于涨落潮流往复循环,潮滩具有动力、沉积、地貌与生物群体的分带现象。因海平面涨落与波浪参与的扰动筛选,导致潮滩沉积中的粗粒沉积物含量及微 地貌形态的变化。这些因素反映于潮滩沉积相中具有下列特点:粉砂与粘土质交互叠置的页状层理;原始沉积层自 下向上,粒径组成逐渐变细;下部的粉砂质层具有波痕、鱼刺状或丘状的交错层理、透镜体与扰动结构,或潮水沟堆积的镶嵌沙体;上部淤泥质层中具有草根、龟裂、虫管与钙质填充物、泥砾、泥块等。将现代潮滩沉积与南京钟山北麓下三叠统的黄马青组砂页岩,以及海口马村的下更新统湛江组粘土、粉砂岩进行对比,据泥沙粒径、矿物组合与含量,盐度,特别是薄互层理,虫管与钙质填充,泥裂块,波痕与交错层理等多项对比,均具有极好的相似性,表明该两组岩层为古潮滩沉积。

潮滩 动力环境 沉积相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期刊论文】Chapter 10. SEDIMENT TRANSPORT AND TERRIGENOUS FLUXES

王颖, YING WANG and MEI-E RE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王颖 邀请

    南京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