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期刊论文】内循环颗粒污泥床硝化反应器流动模型研究

郑平, 卢刚

生物工程学报,2003,19(6):754~7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脉冲刺激响应技术,对稳态内循环颗粒污泥床硝化反应器进行了示踪试验。根据试验结果,分别运用轴向扩散模型和多釜全混流反应器串联模型,对反应器沉淀区和循环区的流态进行了分析和判断。结果表明,反应器沉淀区的分散数DPuL为0100148,该区域的流态接近于平推流反应器(PFR);反应器循环区的串联级数为11021,该区域的流态接近于全混流反应器(CSTR)。稳态时,反应器的理论水力停留时间为360min,实际水力停留时间为34112min,反应器中死区所占的体积百分比为5122%,其中生物体死区为0175%,水力死区为4147%,表明反应器结构性能良好。根据试验和分析结果,建立了内循环颗粒污泥床硝化反应器的流动模型,即全混流和平推流的串联组合模型。由流动模型所得的理论停留时间分布曲线与由试验所得的实际停留时间分布曲线吻合良好,两者的平均相对误差为8156%,表明所建模型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内循环颗粒污泥床硝化反应器, 稳态, 脉冲刺激响应技术, 流态, 水力停留时间分布, 死区, 流动模型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期刊论文】两种Anammox反应器性能的对比研究

郑平, 胡宝兰, 陈旭良, 郑平*, 尚兴, 丁革胜

环境科学学报,2005,24(4)545~5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固定床生物膜反应器和序批式反应器分别是废水处理中附着生长型和悬浮生长型反应器的典型代表。对比研究表明,两种生物反应器的总氮容积去除潜力相当(大约1960mg•L-1•d-1),都明显优于传统硝化2反硝化工艺;在供试条件下,序批式反应器所需的启动时间(30d)可比生物膜反应器(40d)缩短1P3;序批式反应器中的菌体积累量大于生物膜反应器;但序批式反应器抗基质浓度冲击和水力负荷冲击的能力弱于生物膜反应器。

序批式反应器, 生物膜反应器, 厌氧氨氧化, 反应器性能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期刊论文】Anammox transited from denitrification in upflow biofilm reactor

郑平, ZHANG Shao-hui, ZHENG Ping, HUA Yu-mei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Vol. 16, No.6, pp. 1041-045, 20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Anammox wa s succe ssfully transited from heterotrophic denitrification and autotrophic enitrification in two upflow biofilm reactors, re spectively. The re sults showed that the volumetric loading rate and nitrogen removal efficiency in the reactor transited from heterotrophic denitrification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its counterpart. When the hydraulic retention time was 12 horso, the total nitrogen loading rate was about 01609kg NP(m3•d), and the effluent ammonia and nitrite oncentrations were le ss than 815mgPL and 215mgPL, re spectively. The upflow anammox biofilm reactor was capable of keeping and accumulating the slow-growing bacteria efficiently. During operation of the reactor, the bioma ss color wa s gradually turned from brownish to red, and the ratio of ammonia consumption, nitrite consumption and nitrate production approached the theoretical one. The se change scould be used as an indicator for working state of the reactor.

anammox, denitrification, transition, upflow anammox biofilm reactor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期刊论文】一株氨氧化链霉菌的分类鉴定及其氨氧化特性的研究

郑平, 胡宝兰, 武小鹰, 尹亮

微生物学报,2005,45(3):321~3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硝化反应器中分离获得一株链霉菌。根据其形态特征、培养特征、生理生化特性,(G+C)mol%含量以及16SrDNA 序列和DNA杂交结果,将其归入链霉菌属中的比基尼链霉菌(Streptomyces bikiniensis)。该菌株既能在YD培养基上异养生长,也能在无机培养基上自养生长,异养生长速率(Vmax为0139mgPL•d)明显高于自养生长速率(Vmax为0122mgPL.d)。异养生长时,氨氮主要用于合成细胞物质;自养生长时,部分氨氮用于合成细胞物质,部分氨氮转化成亚硝酸盐。在无机培养基上自养生长时,最适氨浓度为118mgNPL。最适生长pH值为9136,最适氨氧化pH值为9129。最适生长温度为31℃,最适氨氧化温度为4016℃。提高溶解氧浓度有利于该菌株生长和氨氧化,菌体生长对溶解氧浓度的敏感性高于氨氧化。

比基尼链霉菌, 鉴定, 生长, 氨氧化代谢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期刊论文】厌氧除磷种源的筛选与厌氧除磷条件的研究

郑平, 郭夏丽, 梅玲玲

环境科学学报,2005,25(2):238~2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分批培养,考察各接种物培养始末总磷浓度的变化,比较了牛粪、猪粪、鸡粪以及来自两个不同污水处理厂的厌氧污泥的除磷能力,试验证明猪粪的除磷效果最佳。在此基础上,将猪粪与两种厌氧污泥按质量比3∶1∶1混合作为接种物,研究了厌氧生物除磷的条件,结果表明葡萄糖和蛋白胨分别是厌氧生物除磷的良好碳源和氮源;适宜的初始pH615,适宜的培养温度35℃。在适宜的除磷条件下,培养至第4天,猪粪与厌氧污泥混合物对总磷的去除率达到最大值(21131%)。外加钼和其它微量元素对厌氧生物除磷没有效应,表明试验所用的培养液中,不缺少这些元素。另外,外加还原剂硫化物对厌氧生物除磷也没有明显的作用,表明培养液中的有机物质所致的低氧化还原电位已能满足厌氧生物除磷的要求。

厌氧除磷种源, 厌氧除磷条件

合作学者

  • 郑平 邀请

    浙江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