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1月08日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5日

【期刊论文】哮喘患者气道阻力变化对中枢驱动的影响

姚婉贞, 陈亚红, 刘亚, 赵鸣武

临床内科杂志,2000,17(5):282~28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了解哮喘患者气道阻力的变化对中枢驱动的影响。方法 对13名正常人和21例哮喘患者作气道反应性测定,于激发试验前后分别测定吸气初0.1S时口腔阻断压(P0.1),其中10例哮喘患者激发试验后吸入喘乐宁,测定FEV1及P0.1。结果正常人9名(9/13)、哮喘患者19例(19/21例)组胺激发试验后P0.1较激发前显著升高。两组P0.1升高人数的百分比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哮喘患者激发后FEV1%与P 0.1呈负相关(r=-0.4576,P<O.05),10例哮喘患者激发后吸入喘乐宁,FEV1较激发后显著上升。P0.1则显著下降。结论 组胺诱导哮喘患者支气管收缩时,FEV1下降,P0.1上升。二者呈负相关,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FEVt上升P0.1下降,表明中枢驱动受气道阻力的影响。

受体,, 毒蕈碱, 肺疾病,, 阻塞性, 溴化异丙托品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5日

【期刊论文】吸入溴化异丙托品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大鼠模型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的影响

姚婉贞, 王国扬, 朱红, 赵鸣武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2):95~9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吸入溴化异丙托品对大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模型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的影响及其规律。方法 通过长期吸入高浓度SO2气体的方法建立大鼠COPD模型47只,COPD大鼠在密闭箱内吸入雾化的0.025%溴化异丙托品溶液10ml(2 次/天,20分钟/次),应用放射配基结合法测定大鼠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COPD大鼠吸入溴化异丙托品5天,气道和肺组织M受体密度无明显增加,吸入异丙托品30天,M受体的密度显著升高(P<0.05),停药6天后,M受体的密度基本恢复正常。各组平衡离解常数(Kd)值差异均无显著性。结论 长期吸入溴化异丙托品可上调气道毒蕈碱M受体,但停药后能较快恢复,气道M受体的上调可能与长期应用异丙托品患者停药后所出现的暂时性的支气管痉挛及肺功能恶化有关。

Receptors,, Muscarinic, Pulmonary disease,, obstructive, Ipratropium bromide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5日

【期刊论文】吸入溴化异丙托品对大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模型气道形态学影响

姚婉贞, 王国扬, 郑杰, 赵呜武

中国药学杂志,2000,35(5):349~3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25日

【期刊论文】微觉醒与低氧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合并高血压患者昼夜血压的影响

姚婉贞, 张立强, 何权瀛, 王玉柱, 任斌

中华医学杂志,2003,83(6):475~47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睡眠过程中反复发生的微觉醒与低氧是否影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合并高血压患者的昼夜血压水平。方法 60例OSAS患者根据门诊血压、24h动态血压和多导睡眠图监测结果分为OSAS合并高血压组(OSAS +HT组,30例)与单纯OSAS组(OSAS组,30例)。测定运动微觉醒指数(MAI)、皮质微觉醒指数(CAI)、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血氧饱和度低于90 %的时间(OLT90%)和24 h 平均收缩压(ASBP) 与舒张压(ADBP) 。以OSAS + HT组24 h 平均收缩压与舒张压分别与MAI、CAI、AHI、OLT90%、体重指数和年龄作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影响OSAS+HT组24h收缩压与舒张压的第一重要因素是MAI(ASBP: r=0.485,P<0.01;ADBP: r=01407,P<0。05) ,第二重要因素:OLT90%(ASBP:r=0.382,P<0.05;ADBP:r=0.369,P<0.05)。结论 反复发生于呼吸暂停终末的运动微觉醒与低氧是影响OSAS合并高血压患者昼夜血压水平的重要因素,它们可能是参与OSAS患者长期高血压形成的重要因素。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高血压, 觉醒, 低氧

合作学者

  • 姚婉贞 邀请

    北京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