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基于抗震性态的设防标准研究*

谢礼立, ), 马玉宏)

地震学报,2002,24(2):200~2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为出发点,并以我国为例,针对目前国内外抗震设防标准的若干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基于性态抗震设计的三环节抗震设防方法。将现有的设防内容改为确定结构的抗震设计类别、确定设计烈度或设计地震动参数、确定建筑的重要性等级3个方面,并分别在每一方面进行具体深入的研究,从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防标准确定的原则、方法和框架,可以直接用来编制规范供抗震设计使用。

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 抗震设防标准, 设防烈度, 地震危险性特征, 地震易损性, 地震经济损失估计, 可接受的地震死亡率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研究*

谢礼立, 张风华), ), 范立础)

地震学报,2004,26(3):318~32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城市防震减灾能力本身是一个涉及因素众多的复杂体系,对它的评估也是涉及到地震科学、社会科学和经济科学的交叉学科问题。本文首先提出了城市防震减灾能力的概念,把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震后恢复时间等3个方面作为衡量城市防震减灾能力的准则;围绕这3个准则,从影响城市防震减灾能力的众多复杂因素中抽取出六大因素,并用一些简单、可测量的指标来代表这六大因素,建立起城市防震减灾能力指标体系;然后建立起指标体系与上述3个方面评价准则——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恢复时间的联系;最后,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将3个评价准则综合成一个防震减灾能力指数。从而为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提供了一个较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框架。理论体系的建立能够在绝对上、定量上评价城市的防震减灾能力,从而指导城市进行防震减灾决策。

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 人员伤亡, 经济损失, 震后恢复时间, 指标体系, 灰色, 关联分析, 防震减灾能力指数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关于抗震设计样板规范

谢礼立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论述了抗震设计样板规范的由来和发展,探讨了样板规范的作用和特点,提出了在我国编制和发展样板规范的必要性和途径,且提出了一套较完整的、基于性态设计的工程结构使用功能分类和抗震设计分类的原则、框架和方法。

抗震设计, 样板规范, 抗震建筑, 讨论, 建议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关于土木基础设施系统的基础研究

谢礼立, 周雍年

自然灾害学报,1999,8(2):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论述了土木基础设施系统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所起的重要作用,总结了国内外土木基础设施系统的现状和研究趋势,指出了针对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建议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1.土木基础设施系统性能检测与寿命评估技术;2.土木基础设施系统的防灾减灾研究;3.材料性能研究;4.土木基础设施系统的维修和更新改造技术开发;5.土工技术基础问题研究;6.工程大系统研究。

土木基础设施系统, 基础研究, 防灾减灾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28日

【期刊论文】体波地脉动单点谱比法研究

谢礼立, 郭明珠, , 闫维明, 马东辉

岩土力学,2003,24(1):109~1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弹性成层介质模型,应用概率分析方法,推导地下体波斜入射成层介质,在自由表面形成体波地脉动的水平分量与竖向分量谱比表达式。然后,通过大量模型计算,论证体波斜入射单层覆盖半空间形成地脉动水平分量与竖向分量谱比特性与场地传递函数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利用地脉动单点谱比法分析体波为主要成分地脉动时,与场地水平向传递函数相比,可以得到较准确阻抗比大于3的场地卓越频率和偏小的场地放大因子。

地脉动, 谱比法, 场地传递函数

合作学者

  • 谢礼立 邀请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