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12日

【期刊论文】环糊精降低脱氧胆酸钠诱导的鼻纤毛毒性1

蒋新国, 张奕, 姚洁

ISSN 0253-9756 Acta Phamaool Sin 中国药理学报 2001 Nov; 22 (11): 1045-10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用环糊精改善鼻腔吸收促进剂去氧胆酸钠(SDC)的鼻纤毛毒性方法:分别用红细胞溶血实验、蟾除上模型和扫描电镜观察环糊精对SDC细胞膜破坏作用和鼻纤毛毒性的影响 SDC和β环糊精(β-CD)之间的包合作用采用差示热分析法和X-衍射法进行验证。结果:当SDC与β-CD或二基β环糊精(DM-β-CD)的摩尔比为 1:1 和 1:2 时能完全掩盖SDC的溶血作用。用蟾除上模型评价时,加入摩尔比 1:2 或 1:3 的SDC与β-CD或DM-βCD的混合液使SDC的相对纤毛持续运动时间由原来的0%提高至50%以上,大鼠鼻腔连续给予1:2摩尔比的SDC-β-CD溶液一周后,扫描电镜显示粘膜纤毛无明显改变,差示热分析和X-衍射结果显示SDC能与β-CD开成包合物。结论:加入β-CD或DM-β-CD能显著降低SDC的溶血作用和鼻纤毛毒性,两者的最佳比例是SDC与环糊精摩尔比 1:2。环糊精的这种保护作用与形成包合物有关。

脱氧胆酸, 环糊精类, 红细胞膜 鼻粘膜, 粘膜纤毛清除, 差示扫描量热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12日

【期刊论文】药物的鼻粘膜纤毛毒性及评价方法*

蒋新国, 崔景武, 方晓玲, 韦阳**, 悉念朱

药学学报 Acia Pharmaceutica Sintca 1990; 30 (11): 848~8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一种新的评价方法-在体蟾蜍上模型,研究对乙酰氨基酚、盐酸著罗帕酮等8种药物溶液或混液对纤毛运动的影响 并与扫描电镜法及离体蟾蜍模型比较。结果表明,在体模型简便易行,结果可靠,适用面广,是一种较理想的鼻纤毛毒性评价方法。离体模型不直评价混型及粘稠性药物制剂的鼻纤毛毒性,但能进行受试药物与对照药物的同体比较,对于溶液制剂是一种优良的评价方法。由8种药物的评价结果提示:药物对纤毛运动的影响较普遍,应予重视。

鼻腔给药, 鼻纤毛毒性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12日

【期刊论文】脱氧胆酸钠-环糊精联用促进鼻对姨岛素的吸收1

蒋新国, 张奕, 姚洁

中国药理学报, 2001 Nov; 22 (11): 1051-105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评价(β-CD)或二甲基-β-环糊精与脱氧胆酸钠(SDC)联用对胰岛素的吸收促进作用,方法:通过胰岛素降血糖作用来反映其吸收效果;用扫描电镜观察单次给药后的鼻纤毛毒性;测定亮氨酰氨肽栈的活性。结果:0.75%SDC/β-CD(1:2)联用时,鼻腔给予胰岛素产生的降血糖作用相对慢而持久,血糖果最低值为初始的(72.6±2.1)%,血糖-时间曲线在1至4H内较平稳,虽然与0.75%SDC组比较,两组的最低血糖水平有显著性差异,但血糖时间曲线上面积AOC0值无显著性差异(P>0.05)。扫描电镜结果显示大鼠鼻腔给药4h粘膜纤毛无明显改变。0.01% SDC促吸收能力很弱,但仍有纤毛毒性. SDC与β环糊精或二甲基-β坏糊精联用后,亮氨酰氨肽的活性抑制率由89.2%下降至60%-70%。结论:环糊精与SDC联用后,降低了SDC的纤毛毒性,但仍保留了较强的胰岛素吸收促进用用。这种促进作用并不是由于SDC浓度的降低,而是与亮氨酰氨肽的活性被抑制有关。

脱氧胆酸, 环糊精类, 胰岛素, 吸收, 鼻粘膜, 亮氨酰氨肽酶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12日

【期刊论文】脑内靶向给药研究进展

蒋新国, 陆伟

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2,11(6)384~3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12日

【期刊论文】海藻酸钠的分子量与缓释作用

蒋新国, 王孝俊, 朱芳海, 李正伟*, 奚念朱

药学学报 Acta Phamaceutica sinica 1994; 29 (4): 306-3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盐酸普罗帕酮、盐酸地尔硫工和硝酸异出梨酯为模型药物,研究它们在不同分子量的海藻酸钠骨架片中的释药规律。结果表明:海藻酸钠的分子量与释药速度间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根据这一关系可以预测已知分子量海藻酸钠的释药情况,为海藻酸钠缓解片剂的处方设计及其实际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海藻酸钠, 分子量, 缓释作用, 缓释骨架片

合作学者

  • 蒋新国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