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台湾海峡两种优势浮游桡足类——亚强真哲水蚤和中化哲水蚤的摄食研究

李少菁, 陈钢, 黄加祺

中国海洋学文集,1997,7:196~2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94年夏季(8月)和1995年冬季(2月)在台湾海峡北部用肠荧光技术对两种优势浮游桡足类,亚强真哲水蚤(Eucalanus subcrassus)和中华哲水蚤(Calanus sinicus)的摄食强度、摄食习性做了定性和定量的追踪研究。主要结果如下:(1)亚强真哲水蚤和中华哲水蚤的肠色素(GPC)水平分别为0.131~7.634和0.067~1.932μg/ind。表现出种间个体大小,食性的差别和显著的季节差异。(2)连续站24小时追踪调查表明:两种桡足类的GPC周日变华呈相似的昼夜双峰型,夜间和午间摄食显著加强;这种变化与潮汐周期有较好的吻合。(3)亚强真哲水蚤和中年哲水蚤的肠排空过程用色素衰减法测行:亚强真哲水蚤:GPC=0.497exp(-0.020t);中华哲水蚤:GPC=7.214exp(-0.033t)。求午此两种类的肠排空速率分别为0.020/min和0.33/min。(4)亚强真哲水蚤和中华哲水蚤的日食量分别为0.6和5.4μg/ind,比重日食量为0.7%和5%碳体重:两个桡足类种群对浮游植物的摄食压力分别是0.1%~0.6%和1.5%~3.1%现存量,对应0.2%~0.6%和26.8%~53.7%初级产量。文章对典型亚热带海区浮游桡足类摄食的几个生态牲和台湾海峡中型浮游动物摄食作用微弱的现象作了分析和讨论。

浮游动物, 肠色素, 肠排空率, 摄食节律, 摄食压力, 台湾海峡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华假磷虾生长率的实验研究①

李少菁, 李少莆, 陈峰, 王桂忠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4,33:129~1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华假磷虾体干重与体长呈正指数相关:DW=3.09(BL)2.46,但室内养成的成体比海捕的相同体长的体重更大。BL=2.06+5.66AL。蜕皮间期与温呈现性负相关:IP=14.52+0.51T。自P2开始培养的假磷虾可蜕皮27~34次,海捕的抱卵雌虾,卵孵化后仍可蜕皮,即同时存在生殖生长与体质生长。瞬时生长率随了育而快速下降。蜕皮重占蜕皮前动物重的3.26%。这在生物能学估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假磷虾,, 生长率,, 蜕皮间期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厦门港歪水蚤数量的季节变化与滞育卵的研究*

李少菁, 陈峰, 李少莆

海洋学报,1991,13(5):721~72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近岩河口区浮游生物群落生态的物质转换与能量流动过程中,同属多种并存的桡足类起着重李的作用,它们占据着异质的时空,并导致了摄食生态灶的差异[1]。新近研究不表明,在北温带沿(近)岩水域,浮游桡足类可以生产滞育卵,以适应其生活周期中不利的环境条件。Marcus [2] 还证实滞育卵的生产主要受温度和日光照期的变化所诱导,而其休眠维持与终了则受温度的影响。不过,较低纬度区的浮游桡足类足否也能生产滞育卵,报道尚不多[3]。李少菁等[4,5]已对厦门港九龙江河口海区歪水蚤的卵型及孵化率作了初步研究。本文报道这一海区的歪水蚤数量的季节变化,滞充卵的生产与孵化及其对温度的反应。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铜、镉对中华哲水蚤氨基酸含量影响的实验研究*

李少菁, 林汝榕**

海洋与湖沼,1991,22(3):242~2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室内进行了铜、镉对中华哲水蚤(Calanus sinicus Brodsky)氨基酸含量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当外加重金属浓度较低时(Cu, 2-10μg/L; Cd, 10-150μg/L),动物各种氨基酸含量明显提高,总氨基酸含量比对照组约增加10-31%;重金属浓度提高时,动物氨基酸含量则出现下降趋势,说明较低浓度重金属对动物有刺激效应,此摄食活动加强,增加了从摄食获得的营养成分;浓度提高则产生抑制效应。因此,氨基酸含量的变化,可作桡足类对外界重金属污染物作出生理反应的指标之一。文中对某些特殊氨基酸含量的变及机制也进行了讨论。

上传时间

2004年12月31日

【期刊论文】九龙江口桡足类两新种*

李少菁, 黄加祺

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84,23(3):381~3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李少菁 邀请

    厦门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