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1月08日

【期刊论文】油松受松毛虫危害后恢复能力的研究

李镇宇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油松对松毛虫危害的反应*

李镇宇, 许志春, 李凯, 黄冬辉, 张香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弄清油松对松毛虫危害有无自控能力,利用植物的生态控制力防治松毛虫,减少农药的用量,采用蒽酮分光光度法测定不同失叶强度下油松干基糖分含量,结果表明:在人工模拟摘叶和松毛虫自然危害条件下,油松具有补偿和超补偿能力;在2-3年生针叶失叶较多的情况下,油松可将干部贮藏的营养物质供一年生针叶的正常生长。即使在连续三年2-3年生针叶失叶较多的情况下,油松也不致死亡,仍能正常生长。

油松,, 松毛虫,, 补偿,, 超补偿,, 生态控制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油松对赤松毛虫的诱导化学防御及滞后诱导抗性

李镇宇, 王燕, 陈华盛, 许志春, 路永波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当年受赤松毛虫危害和未受危害的油松新长出的一年生针叶化学成份以及用其饲养的赤松毛虫的发育情况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发现受害油松新长出的一年生针叶化学成份仍有较大幅度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氨基酸总量及多数游离氨基酸含量下降;水溶性总糖、粗脂肪、生物碱含量及总糖/氨基酸比例上升:脂肪酸、单宁、酚类化合物均有较大幅度的减少;用其饲养的赤松毛虫幼虫体重减轻、死亡率比对照高19.2%。油松对赤松毛虫的滞后诱导抗性至少在半年以上。

油松,, 赤松毛虫,, 诱导化学防御,, 滞后诱导抗性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油松对赤松毛虫的诱导化学防御

李镇宇, 陈华盛, 袁小环, 许志春, 王燕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受赤松毛虫为害与未受害油松的二年生针叶及用这两种油松的完整针叶饲养的赤松毛虫幼虫生长发育情况进行了测定分析,发现植株受害后针叶异亮氨酸酪氨酸、蛋氨酸、赖氨酸、含量增加,氨基酸总量及多数游离氨基酸含量下降;水溶性总糖、粗脂肪、单宁、生物碱含量及总糖/氨基酸比例上升;脂肪酸、酚类、萜烯、矿质元素均有较大幅度变化,用受害后油松针叶饲养的幼虫摄食量减少33.5%,死亡率升高10%,产卵量减少。

油松,, 赤松毛虫,, 诱导,, 化学防御

上传时间

2005年01月17日

【期刊论文】秦皇岛地区樟子松引种及其对赤松毛虫抗性分析

李镇宇, 李凯, 周青, 王会强, 阎佩林, 李加纯, 马茂林, 张国林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85年从辽宁省章古台引种2年生樟子松苗到秦皇岛地区。经1996年调查,13年生樟子松高生长3.02m、胸径4.17cm,与当地同龄油松高生长2.63m、胸径3.45cm相比,长势要好,并优于北京山地及内蒙古红花尔基等地,证明秦皇岛地区引种是成功的。利用樟子松、油松针叶饲养赤松毛虫幼虫,2年生针叶饲养成活率相差42.8%,证明樟子松对赤松毛虫的抗虫能力大于油松。对针叶成分分析的结果显示,樟子松和油松在精油萜烯、脂肪酸、酚酸含量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

樟子松,, 油松,, 引种,, 赤松毛虫,, 抗虫性

合作学者

  • 李镇宇 邀请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