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阿拉善荒漠主要啮齿动物生态位测度比较

武晓东, FU He-Ping① WU Xiao-Dong① YANG Ze-Long① XU Yi-Hong②

动物学杂志,2004,39(4):27-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3种不同的生态位宽度和生态位重叠测度方法,对内蒙古阿拉善荒漠11种主要啮齿动物的生态位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子午沙鼠的生态位宽度指数最高,3种方法计算结果分别为01842、01723、01516。该种在7种生境中均有分布,且以人工草地和农田的数量最高,天然草地的数量最低,对7种资源等级的利用具有一定的选择性。五趾跳鼠的次之,分别为01751、01722、01513。该种在7种生境中均有分布且数量差异不大,对7种资源等级的利用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比较3种生态位宽度指数测度方法,以Shannon-Wiener Index对荒漠区啮齿动物较为适宜。生态位重叠指数最高的啮齿动物因计算方法的不同有1~9个种对,生态位重叠指数最低的有10~11个种对。分析比较3种生态位重叠指数测度方法,以Pianka Index更适合于荒漠区啮齿动物的生态位重叠测度。

啮齿动物, 生态位, 测度方法, 荒漠区, 阿拉善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半荒漠区啮齿动物群落分类及其多样性研究

武晓东, WU Xiao-Dong, XU E He-Ru, SU Ji-An, SH Ida-Zhao, WANG Wan-Zhong

生态学报,1999,19(5):737~7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1988~1993年在内蒙古半荒漠区约11万km2的调查区域内共设置259个样方,布放有效夹日131109个,捕获啮齿动物19种。在此基础上,用其捕获率作为分类量纲,以样方2种的捕获率组成259×19的原始数据矩阵,应用快速聚 类法进行鼠类群落划分,根据分类结果,并结合调查区域内各种地带性植被的特点将该地区啮齿动物划分为9个不同的鼠类群落。即群落É:戈壁五趾跳鼠+五趾跳鼠+长爪沙鼠群落,群落生境为半荒漠区内典型的高平原、丘陵荒漠草原;群落Ê:三趾跳鼠+子午沙鼠+小毛足鼠群落,群落生境为沙地,主要分布于阴山北麓的覆沙地带;群落Ë;草原黄鼠+五趾跳鼠+长爪鼠群落,群落生境为半荒漠区内平原丘陵典型草原和山地典型草原;群落Ì:赤颊黄鼠+黑线毛足鼠+五趾跳鼠群落,群落生境为戈壁针茅2隐子草草原;群落Í:戈壁五趾跳鼠+三趾跳鼠+蒙古羽尾跳鼠群落,群落生境为草原化荒漠,主要以强旱生灌木和半灌木组成;群落Î:黑线仓鼠+长爪沙鼠+小毛足鼠群落,群落生境为人工草地及阴山北麓山顶种植荞麦和莜麦的农田;群落Ï:小毛足鼠+三趾跳鼠+长爪沙鼠群落,群落生境为典型荒漠草原重度退化的短花针茅冷蒿草场;群落Ð:长尾仓鼠+大林姬鼠+棕背群落,群落生境为阴山山脉中段的次生林地如五当召、大桦背及蛮汉山;群落Ñ:五趾跳鼠+草原黄鼠+黑线毛足鼠群落,群落生境为荒漠草原内的丘间低地和隐域性草甸。同时采用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H')和Pielou(1966)的均匀性指数(J')进行了各群落间的比较分析;结果发现群落É的多样性指数最高达214315,同时其均匀性指数(J')也高,为018412,说明在内蒙古半荒漠区域内典型的高平原,丘陵荒漠草原处于荒漠与草原过渡带,在生态系统或群落交错区内其鼠类群落的多样性是很高的。而且鼠种分布的均匀程度也是高的。多样性指数最低的为群落Í为018134,其均匀性指数也是最低的只有013522,一方面说明在半荒漠区内荒漠化草原鼠类群落的多样性较低,同时也表明该群落鼠种的分布是极不均匀的,此群落中不同种个体数量占总体数量的比例相差竟高达27515倍。

内蒙古半荒漠区, 啮齿动物群落, 分类, 多样性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半荒漠区鼠害区划及防治策略研究

武晓东, Wu Xiaodong Shu Jian Xue Heru Wang Wangzhong Shi Dazhao

内蒙古农牧学院学报,1997,18(1):47~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自1988~1993年历时5年的时间在内蒙古半荒漠区约ll万km2(涉及行政上12个旗、县、郊区)的调查区域内共设置259个样方,以夹日法调查为主,并辅以线路调查法、地箭法、踪迹法等方法,共布放有效夹日131109个.捕获啮齿动物36种,加之80年代以来作者在该地区的工作,共采集啮齿动物标本5000余号,基本查清了该地区啮齿动物的种类,分布、密度及其危害情况,根据调查结果对该地区害鼠对农业、牧业、林业危害的特点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当地阴山北麓的旱作农田是受害鼠危害较重的地区;而半荒漠草原中严重退化的荒漠草原鼠害极为严重,林地则为人工林地及育苗圃内遭受鼠害较重。根据其危害特点将该地区害鼠区划为6个大的危害区的11个害鼠害区类型。

内蒙古半荒漠区 鼠害区划 防治策略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半荒漠与荒漠区的啮齿动物群落*

武晓东, WU Xiao-Dong**, FU He-Ping

动物学报,2005,51(6):961~9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内蒙古广阔的半荒漠与荒漠区属于典型的大陆干旱区和极干旱区,东西界线基本与气候湿润系数0.20.05相吻合,包括了内蒙古境内的温性荒漠草原、温性草原化荒漠和典型荒漠的各类草地。1988-1993年和1998-2003年,在约38000 km2范围内,根据地带性植被分布及其地形、地貌、土壤的特征,野外设置317个调查样地,采用铗日法调查啮齿动物群落的分布特征,共布放有效铗日157702个,捕获啮齿动物37种,选用其中的23种主要啮齿动物构成“样方种多度(捕获率)”原始数据矩阵(23×317),应用快速聚类方法对该区域内啮齿动物群落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采用GIS技术应用ArcView3.2软件,将啮齿动物的捕获量信息在1999-2000年TM卫星影像图上进行叠加,结果表明该地区啮齿动物地带性群落可分为9个。GIS技术分析得出的该区域内啮齿动物地带性群落分布图,很好地将植被的信息和生境中主要啮齿动物分布的信息同时合成反映出来,明确了啮齿动物地带性群落分布的区域和特征,可为区域性啮齿动物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动物学报51(6):961-972,2005]。

啮齿动物地带性群落GIS分析分布图荒漠与半荒漠区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4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大兴安岭吉文林区啮齿动物区系及危害的调查*

武晓东, WU Xiao-dong, ZHOU Yue-ping HAO Yu-shan, CHAO Run-bo, MEN Xiang-yu, SUN Tian

内蒙古农牧学院学报,1999,20(2):18~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1991年6~9月在内蒙古大安岭吉文林区共设置27块野外样地,对该地区的啮齿类区系进行了调查,1992年10月到1993年5月选择野外样地4块对鼠类危害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当地啮齿动物共有2目6科12种,鼠类的密度与林龄有密切关系,林龄较长的林地鼠类密度较低。当地干旱阳坡樟子松15a以下林木受害鼠危害最为严重,其被害率高达30%,幼林地和新植林地受害鼠危害也较严重,被害率达20%。

大兴安岭, 啮齿动物, 区系, 危害, 调查

合作学者

  • 武晓东 邀请

    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