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基于多尺度遥感测量的区域土地覆盖格局研究

李晓兵, LI Xiao-Bing, CHEN Yun-Hao* and LI Xia

植物生态学报,2003,27(5):577~5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1km、4km和8km 3种空间分辨率的NOAA/AVHRR数字影像,对中国NECT样带西部地区进行了土地覆盖分类及其景观特征的比较研究。重点比较了几种空间分辨率遥感数据分类结果边界的一致性和空间差异,以及影像所记录的景观格局的差异。为进一步在不同尺度上研究景观变化过程以及尺度转换研究奠定了基础。研究表明:3种空间分辨率的遥感影像所反映的区域土地覆盖的宏观空间格局是一致的,但类型的边界、每一类型斑块的形状和数量均产生较大的差异;经过对反映景观空间结构的4种指标(分维数、破碎度、多样性、优势度)的比较显示出随着遥感影像空间分辨率的变化,影像所反映的景观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各覆盖类型的分维数表现出最大差异,表征着空间分辨率的变化对斑块复杂程度的影响最大。

多尺度遥感, 土地覆盖, 景观特征, NECT样带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基于NOAA/AVHRR数据的中国主要植被类型NDVI变化规律研究*

李晓兵, LI Xiao-Bing, SHI Pei-Jun

植物学报1999,41(3):314~3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3S支持下,利用连续时间序列的1km×1km分瓣率的NOAA-AVHRR的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数字影像,通过主分理分析和非监督分类,对中国植被进行宏观分类。在多种基础图件的支持下,结合NDVI年内季节变化规律,分出35个植被类型,9个植被型组。通过重建不同植被类型NDVI特征值10年的时间变化序列,划分出4个内部各类型NDVI变化过程具有相对一致性的区域(二级区域),明显的呈现从东南到西北的带状分布。再逐级归并,产生两个变化的一级区域。区域的界线基本与我国三大自然区域的东部季风区西北部的界线相吻合。进而从NDVI动态变化的角度进行了区划,包括2个一级区域,9个二级区域,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植被NDVI动态变化的区域差异。

NOAA/, AVHRR, 植被类型, 归一化植被指数, 变化规律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Study on optimized land use pattern and ecological security of watershed based on 3S

李晓兵, Xiao-bing Li, Yun-hao Chen†, Feng Yu, Xia Li, Yong-qin Ge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Land use change process is crucial to region ecological security [1], and it is the main reason that produces ecological disaster. It becomes important factor of maintaining and altering watershed ecological security. In this paper, we simulated soil erosion under the land use pattern in 2000, meanwhile, considering proper vegetation coverage of different vegetation types which is based on remotely sensed monitoring in Huangfuchuan watershed of the Yellow River, we presented optimized land use pattern aimed at soil erosion reduction and vegetation cover enhancement ultimately.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气候变化对中国北方荒漠草原植被的影响*

李晓兵, LI Xiaobing, CHEN Yun-hao, ZHANG Yun-xia, FAN Yi-da, ZHOU Tao, XIE Feng

地球科学进展,2002,17(2):254~2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反馈是全球变化研究的焦点之一。利用气候变量实现对遥感植被指数所表示的植被绿度信息的模拟,可以尝试作为表达生物圈过去和未来状态的一种途径。利用1961-2000年的气温、降和1983-1999年的NOAA/AVHRR资料,分析了中国北方地带性植被类型荒漠草原植被分布区的短尺度气候的年际和季节变化,及其对植被的影响。结果表明,过去40年中该区域年际气候变化表现为增温和降水波动。年NDVI的最大值(NDVImax)可以出现的时间略有提前。综合分析NDVI、植被盖度、NPP、区域蒸散量、土壤含水量及其气候的年际变化,表明增温加剧了土壤干旱化,降水和土壤含水量仍是制约本区植被生长的根本原因。

气候变化, 荒漠草原, 陆地生态系统, 植被, 中国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发展NECT土地覆盖特征数据集的原理、方法和应用

李晓兵, LI Xiao-Bing, CHEN Yun-Hao* and YU Hong-Jing

植物生态学报2005,29(2):185~1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着重探讨了建立中国东北样带(Northeast China transect,NECT)土地覆盖特征数据集的原理、方法及其在全 球变化研究方面的重要应用。NECT土地覆盖特征数据集是以多时相的1km分辨率的NOAA/AVHRR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 (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数字影像为基础,同时采用高程、气候、土壤、植被、土地利用、土地资源、生态区域、行政边界、经济、社会等多源数据作为数据源,并经过标准化处理(如数字化、空间插值、几何配准、投影转换)集成而成。在土地覆盖特征数据集的主要应用方面,如:1)利用多时相、1km分辨率的NOAA/ AVHRR影像完成了中国东北样带土地覆盖分类图。一级分类系统包括森林、草原、荒漠和沙地、灌丛、农田、混合覆盖类型、城镇和水体等8类,二级分类体系包括12类。经过地面采样进行精度检验,分类精度达到81.61%。2)对主要植被类型的植物生长季变化进行的研究。利用多时相的遥感影像构造了能够反映植被年际、季节生长变化的遥感植被指数ND-VImax、NDVI变幅xam以及NDVI的标准偏差x’s 等,分析这3个参数1983~1999年的17年中的变化情况。该数据集的建立是研究该样带土地覆盖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的基础,对基于样带的全球变化研究有重要的意义。

NECT, 土地覆盖, 数据集

合作学者

  • 李晓兵 邀请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