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裂缝性底水油藏水平井三维油水两相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

程林松, 李春兰, 郎兆新

石油勘探与开发,1998,25(2):41-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裂缝性油气藏在全部油气藏的数目、产量及储量上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在裂缝性油气藏数值模拟方面,直到50年代末,伊朗石油公司才研制出第一个裂缝性模型,此后,一些公司又研制出一些裂缝性模型和模拟软件[1~4],但是这些软件还存在一些不足。本文探讨应用有限元方法,研制三维油水两相裂缝性油藏的 模拟软件。该软件具有以下特点: ①空间上的离散采用有限元方法; ② 井点作为单元边界条件处理,井点附近采用较小单元进行加密; ③能同时模拟直井和水平井性质和动态。

Bottom water,, Fractured pool,, Horizontal well,, Finite element method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考虑水驱油藏润湿性变化的数值模拟方法*

程林松, 李丽, 李春兰

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2003,18(6):786-7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注水开发过程中岩石润湿性的变化对水驱效率和剩余油的分布影响较大,然而目前通用的数值模拟软件未能将其考虑在内。本文根据已有结论及研究成果,提出了考虑岩石润湿性变化的方法。主要利用相对渗透率的变化来表征润 湿性的变化,根据含水饱和度的变化选择相应的相对渗透率曲线,在黑油模型的基础上建立能反映长期水冲刷后油藏岩石润湿性变化的数学模型,开发研制了三维三相下考虑储层润湿性变化的数值模拟软件,结合胜利油田典型油藏,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岩石润湿性变化对水驱效果的影响与开发初期岩石润湿程度有关,对于偏亲水油藏,考虑润湿性变化后计算的采出程度有所减小,而亲油油藏考虑润湿性变化后计算的采出程度有所增加。

水驱, 黑油模型, 数值模拟, 含水饱和度, 润湿性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水驱油藏合理水平井段长度的确定方法*

程林松, 李春兰, 陈月明

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22(5):58-6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资金平衡原理,运用最优化方法,综合考虑水驱油藏水平井开发的技术指标因素和经济指标因素,建立了确定水驱油藏水平井开发中合理水平段长度的优化模型,提出了一种确定水平井合理水平段长度的工程计算方法。同时,还给出了水平井开发中各项费用及收入的计算方法。根据所介绍的方法,在微机上研制和开发了水平井合理水平段长度的优化计算软件。运用该方法对某海上油田进行了计算,与数值模拟计算结果对比表明,该计算方法可应用于水平井开发的优化设计。

水驱, 油藏, 优选法, 水平井, 经济评价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气藏多分支水平井产能的计算方法

程林松, 李春兰, 马志远

石油学报,1998,19(4):69-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基于文献3中所介绍的数学分析方法(保角变换、镜像反映、等值渗流阻力和叠加原理),以及水平井拟三维的求 解思想,提出了气藏多分支不完善水平气井产能的通用计算公式。利用取代比这一概念,提出了一种利用气藏直井产能评价结果进行多分支水平气井产能评价和计算的方法。其结果可对气藏多分支水平气井的产能和影响气井产能的因素进行研究。该计算方法还可用于气田多分支水平气井开发的早期评价。运用本文所提出的方法,对海洋某气田水平气井产量进行了计算,与文献中计算方法结果相比,本文的计算值更加符合气田生产实际。

气藏, 分支水平井, 产能, 取代比, 计算方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9月28日

【期刊论文】确定稠油油藏吞吐阶段合理井网密度的优化方法

程林松, 李春兰, 张国禄, 廖家彬

断块油气田,1998,5(1):33-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中提出了一种确定稠油油藏吞吐阶段合理井网密度的优化方法。该方法运用最优控制理论,全面综合地考虑了稠油油藏吞吐开发阶段的开发指标和经济指标因素。应用该方法得到了辽河油田锦45块合理井网密度和经济井网密度。

蒸汽吞吐, 井网密度, 优化方法, 模型

合作学者

  • 程林松 邀请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