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18日

【期刊论文】塔里木盆地二叠纪基性岩带的确定及大地构造意义*

陈汉林, 杨树锋, 董传万, 贾承造, 魏国齐, 汪振国

地球化学,1997,26(6):77~8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野外地质、钻井地质、地球物理和同位素地质的综合调查研究,确定了盆地内部存在一条二叠纪基性岩带。该基性岩带包含有玄武岩、辉绿岩和其他基性侵入岩;它们的同位素年代为(259.8±0.9)Ma-(292.0±0.5)Ma,玄武岩、辉绿岩的岩石学、岩石化学和地球化学研究表明,它们表现出典型的板内基性岩的特征。结合盆地内部晚古生代的沉积学特征和周边的大地构造特征,认为该基性岩带是二叠纪裂谷作用的产物。在二叠纪,塔里木盆地处于克拉通内部裂谷环境。

基性岩带 大地构造 塔里木盆地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18日

【期刊论文】塔里木盆地二叠纪正长岩的发现及其地球动力学意义

陈汉林, 杨树锋, 董传万, 贾承造, 汪振国

地球化学,1996,25(2):121~1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二叠纪是塔里木盆地演化的一个很重要阶段。在研究塔里木盆地内部岩浆作用的过程中首次发现盆地内部正长岩岩体,其39-40Ar年龄为277.7±1.3Ma,属于早二叠世。该正长岩为形成于板块内部的碱性正长岩,它与盆地内部的二叠纪玄武岩、辉绿岩岩墙一起构成了一套发育于裂谷性盆地的岩浆岩组合,说明二叠纪时塔里木盆地处于裂谷构造环境。

正长岩 地球动力学 塔里木盆地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18日

【期刊论文】塔里木盆地中生代古地磁研究及构造意义*

陈汉林, 方大钧, 王朋岩, 谈晓冬

地球物理学报,1997,40(1):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线性谱法和LINFIND方法,分离了塔里木盆地中生代岩石的多磁成分,并采用岩石磁学和褶皱检验等方法研究了剩磁稳定性。对于塔里木盆地三叠系、侏罗系的岩石其携磁矿物以磁铁矿为主,具有两组次生磁性成分和一组原生剩磁成分;原生剩磁成分的解阻温度为550℃,而两组次生成分的解阻温度分别为175-250℃和300-375℃,可能为生物剩磁和次生氧化形成的剩磁。白垩纪岩行的携磁矿物以赤铁矿为主,同样具有两组次生剩磁和一组原生剩磁;两组次生剩磁分别为现代地磁场的粘滞剩磁和岩石变形过程中形成的构造剩磁。塔里木盆地中生代早期极移小明显,处十一个相对平静时期;侏罗纪至白垩纪盆地则主要表现有一定规模的南移,伴有顺时针旋转运动。盆地白垩纪的古纬度与现在纬度相比,仍存在17°-20°左右的纬度差,这一纬度差是通过白垩纪以后塔里木板块的北向漂移和板块北部造山带的压缩及边界的大型走滑作用来缩小;另外,压实作用也可能是白垩纪磁倾角变低的一个原因。

塔罩木盆地,, 中生代古地磁,, 剩磁分析,, 极移曲线.,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18日

【期刊论文】库车坳陷晚白垩世隆升过程及其地质响应

陈汉林, 贾承造, 杨树锋, 卢华复, 周宇章

石油学报,2003,24(3):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裂变径迹分析技术,并结合地质学研究方法,对库车坳陷晚白垩世隆升过程进行了研究。库车坳陷晚白垩世隆升约发生在89Ma前,平均隆升速率为3718~4513m/Ma,是一个较缓慢的隆升过程。这一隆升过程不仅造成了库车坳陷全区缺失晚白垩世地层,而且也导致了库车坳陷构造变形雏形的发育。晚白垩世的隆升事件局限在库车坳陷内部,没有影响到天山造山带。隆升事件的北部界限位于库车坳陷的前陆逆冲断层带中,界线南北的隆升差异明显,南部的隆升发生在晚白垩世时期,而北部的隆升事件发生在中新世时期。这一隆升过程在特提斯北缘的盆地群中都有表现,而隆升的形成是青藏高原地区Kohistan-Dras岛弧与拉萨地体在晚白垩世时期的碰撞事件远距离效应的结果。

库车坳陷, 晚白垩世, 裂变径迹分析, 隆升过程, 地质响应

上传时间

2005年10月18日

【期刊论文】The magnetic properties of different genetic granitoids in Guangdong Province and its geological meaning*

陈汉林, YANG Shufeng, CHEN Hanlin, CHEN Furong, ZHU Guoqiang, ZHANG Boyou and SHI Manquan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February 1995 Vol.40 No.4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Granitoids constituted a major part of the continental crust and are closely related to many kinds of metallic mineral resources. The petrology, mineralogy and geochemistry of granitoids have long been studied, but the study of physical properties of different genetic granitoids and their geological meaning has not been done at all. The authors have made the study of magnetic properties of two genetic granitoids of Guangdong Province.

I-type granite,, S-type granite,, auisotropy of susceptibility.,

合作学者

  • 陈汉林 邀请

    浙江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