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综放巷内充填沿空留巷围岩变形影响因素的多元分析

张东升, ZHANG Dongsheng, Miao Xiexing, MA Liqiang, Dong Guowei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从技术因素和地质因素两个方面重点论述了综放巷内充填沿空留巷围岩变形和应力分布的基本特征。通过计算机数值模拟,优化了充填工艺参数,得出了合理的留巷技术方案。在此基础上,系统分析了煤层硬度、采高、直接顶厚度和硬度、老顶岩层硬度及关键层复合效应等因素对留巷围岩变形与垂直应力分布的影响规律。并采用多元分析方法,得到了各因素对围岩最大应力的回归方程。研究结果可对综放巷内充填沿空留巷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设计指导。

综放沿空留巷, 地质因素, 变形与应力, 多元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综放巷内充填沿空留巷工业试验

张东升, Ma Li-qiang, Zhang Dongshe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常村煤矿S2-6综放工作面采用传统技术沿空留巷的难点,进行了巷内充填沿空留巷试验。第一步,对原巷采用锚梁网索联合支护实施加固,撤掉梯形架棚;第二步,在已加固巷道下一工作面侧煤壁,实施扩帮锚网支护;第三步,在原巷位置实施巷内充填,并加固充填体。结合高水速凝充填材料的性能,通过建立合理的综放沿空留巷的围岩结构力学模型和充填工艺设计,井下工业性试验达到了预期效果,留巷断面稳定后超过10m2。证明了在巷内基本支护为梯形金属支架的巷道中进行综放沿空留巷的可行性,并作了经济效益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综放巷内充填沿空留巷新技术,具有推广价值。

巷内充填, 锚梁网索联合支护, 空间锚栓加固网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预掘巷过断层及其矸石井下处理技术

张东升, ZHANG Dong-sheng, ZHANG Ji-xiong, XU Jin-hai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采煤工作面过断层速度慢、效率低且影响煤质等缺点,提出工作面快速无矸石过断层清洁开采技术。该项技术的关键有二:一是在断层中预掘巷;二是矸石在井下处理。基于断层中预掘巷的矿压特点,确定出其合理的锚梁网支护方案与支护参数,并采用了掘出的矸石与煤的合理“置换”方式。此项技术在翟镇煤矿得到成功应用。

过断层, 预掘巷, 巷道支护, 清洁开采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特厚坚硬顶板保水开采技术

张东升, Ma Liqiang, Zhang Dongshe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俄霍布拉克煤矿下1煤层顶板为浅埋厚硬岩层组,地表为薄砂砾石层,有多个含水层且地表水系发育。以岩层控制关键层理论为指导,提出了顶板突水防治的新原理。采用相似材料模拟试验和RFPA数值模拟分析方法,得出了关键层破断和覆岩裂隙场的分布特征。根据保水开采新原理,俄霍布拉克煤矿实现保水开采在于关键层的保护,确定选用短壁回采工艺。通过ANSYS三维数值计算,从抗拉强度和抗压强度两方面进行验证,确定出了短壁综采工作面的合理布置参数,防止工作面顶板冒落带和裂隙带波及煤系砂岩、标准砂岩和第四系松散层含水体。短壁综采工作面的支架矿压、顶板离层、地表沉陷及顶板涌水量的监测表明,综采工作面倾斜长不超过60m、煤柱宽度不小于20m时,俄布煤矿顶板突水防治取得了成功。

保水开采, 厚硬岩层, 数值模拟破断与冒落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15日

【期刊论文】厚硬岩层下顶煤冒放性分析

张东升, Zhang Dongsheng, Miao Xiexing, Ma Liqia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顶煤的运移与垮落,尤其是内部微观裂隙的扩展,与其直接顶和老顶岩层的活动规律密切相关。针对某一厚硬岩层既是上层煤的底板,又直接是下层煤顶板的实际情况,采用数值计算与物理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分析清楚了厚硬岩层的破断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9种上层煤与下层煤不同开采方案,系统分析了下层煤顶煤压缩量的变化,并确定出上层煤与下层煤工作面交错的合理布置方式,为下层煤推广综放开采工艺提供了设计指导。

厚硬岩层, 冒放性, 压缩量, 交错布置

合作学者

  • 张东升 邀请

    中国矿业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