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19日

【期刊论文】周期热流法测定金属及合金导热系数研究

周孑民, Zhou Jie-Min, Xue Zheng-Hua, Wang Chang-Ho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一种经典的导热系数测试法—周期热流法进行了研究和改进。结合相关文献,对其测试理论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两种传统的分析解法进行了修正。根据测试原理,利用精密的电子仪器及先进的数据采集设备,设计开发了一套金属及合金导热系数测定装置,解决了采用该法测试时难以得到较为理想的正弦或余弦温度波这一难题,减少了测试误差。通过对几种金属及合金的测定,发现最大误差不超过4%,测试精度较高。

周期热流法, 导热系数, 热扩散率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19日

【期刊论文】氧化铝熟料窑窑皮厚度的数值研究

周孑民, ZHOU Jie-min, MA Ai-chun, LI Wang-xi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一Φ4.5×90m熟料窑的烧成带为研究对象,应用数值计算的方法,对烧成带有窑皮存在和没有窑皮存在时耐火层内的温度分布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也对窑皮在不同厚度时耐火层内的温度分布进行了数值计算。计算表明,烧成 带无窑皮时,窑外壁温度较高,约在232~270℃之间;窑皮厚度从200mm增大到300mm时,窑外壁温度从约215℃降低到约161℃。在熟料窑操作中,窑皮过薄将缩短耐火内衬的使用寿命,并限制加煤提产。窑皮过厚则缩小了烧结带的有效截面,也限制了熟料窑的提产。对直径为4.5m左右的大型回转窑,窑皮厚度可根据生料浆成份和窑况在200~300mm内调节。

氧化铝熟料窑, 窑皮, 耐火内衬, 温度分布, 数值计算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19日

【期刊论文】氧化铝熟料窑喷射干燥段参数的仿真优化研究

周孑民, MA Ai-chun, ZHOU Jie-min, LI Wang-xi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一Φ4.5×90m熟料窑的喷射干燥段为研究对象,建立了三维传热、传质数学模型。应用数值方法,研究了不同窑尾压力和料浆粒径时,窑内温度分布和水蒸气的浓度分布,并对操作参数和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窑尾 负压和生料浆的平均粒径对窑内温度分布和水蒸气浓度分布有较大影响。需要提高窑尾温度和窑尾烘干能力时可提高负压,反之则减小负压。减小料浆粒径,有利于降低窑尾烟气温度,加快物料的升温过程。对直径为4.5m左右的大型回转窑,窑尾负压可根据窑况在-200~-300Pa之间调节,生料浆的平均粒径不宜大于0.1mm。

氧化铝熟料窑, 喷射干燥, 温度分布, 仿真优化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19日

【期刊论文】氧化铝熟料窑内一维传热模型

周孑民, Ma Aichun, Zhou Jiemin, Sun Zhiqiang, Li Wangxi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综合考虑烟气、窑壁和料床间的传导、对流和辐射传热,建立了氧化铝熟料窑内一维传热模型,应用龙格库塔方法,预测熟料窑任一横剖面气体和物料的温度,对封闭的回转窑内高温烟气和低温物料逆向传热规律以及窑内各带 温度分布的合理性进行研究,分析了生料掺煤量对窑内温度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生料掺煤量对窑内温度分布具有较大的影响,控制合适的生料掺煤量,可得到合理的燃烧带温度和各带的长度分布,延长回转窑的使用寿命。本模型实用性强,适用于现场对封闭回转窑内气体和物料温度的预测和参数的优化。

氧化铝, 回转窑, 传热模型, 生料掺煤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19日

【期刊论文】稳态圆筒壁法自动测量颗粒导热系数的改进

周孑民, ZHANG Jian-zhi, ZHOU Jie-min, ZHANG Shi-bi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依据稳态圆筒壁法测量导热系数的原理,推导出颗粒导热系数测量公式,通过实验确定颗粒粒径、材料密度、材料温度与导热系数之间的关系。采用将细热电偶丝的两极拉成直线,直接固定在圆筒上下端面的测温方法,以保持物料中温度场的真实性。采用单片机简化了检测电路,减少了过多元器件的器件噪音,因此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高。

冶金技术, 导热系数, 稳态圆筒壁法, 颗粒

合作学者

  • 周孑民 邀请

    中南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