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抗恶性胶质瘤药物筛选的方法学研究*

黄强, 谈琪云, 许期年, 王强, 杜子威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0,6(4):276-2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本室建立的NHG-1第55~60代荷人瞄胶质瘤谍小鼠共l9u只进行一种新的抗恶性瞍质瘤药物筛选的方法学研究。采用荷瘤鼠腹腔一次注射 H-TdR30 uCi,l8小时后取肿瘤、小肠和股骨制成液闪均相液,测氚的量。此法可客观反映被测组织中细胞DNA的合成能,在抗癌药作用下,既能观察肿瘤细胞增殖受抑的程度。又能反映荷瘤鼠I琦上皮和骨髓细胞的受损情况。实验周期,从治疗开始仅需4天。

脑肿瘤, 裸鼠, 药物评价, 同位素标记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胶质瘤起源细胞与分子病因研究

黄强, 王爱东, 张全斌, 董军, 兰青

中华神经医学杂志,2005,4(3):217-2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神经干细胞和胶质瘤干细胞的研究成功,对早有定论的胶质瘤起源细胞学说发出了挑战在胶质瘤细胞中,为数不多的千细胞是生成肿瘤的细胞已经证实,但肿瘤干细胞是否起源于神经干细胞仅仅只是推测、两者间的分子关系是研究的切入点,推测调控分子就是胶质瘤发生的分子病因。

神经胶质瘤, 分子病因, RNA干扰, 基因疗法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胶质瘤干细胞与神经干细胞研究进展

黄强

实用肿瘤杂志,2004,19(4):267-2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胶质瘤干细胞, 肿瘤生成细胞, 神经干细胞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建立人脑胶质瘤恶性进展相关基因表达谱

黄强, 董军, 王爱东, 邵耐远, 孙继勇, 李晓楠, 兰青, 胡赓熙

中华肿瘤杂志,2003,25(5):437-4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建立人脑胶质瘤恶性进展相关基因表达谱。方法 用微阵列技术对同一胶质瘤患者初发(wHoⅡ级)、复发(wH0 111级)和再发(wH0Ⅳ级)的3次手术标本中基因差异表达情况进行检测,并以第3次于术时切取的正常脑组织作为对照。结果 全组共获取16 363个数据。3份肿瘤标本中,表达差异≥3倍的基因共197条。将含正常脑组织在内的4份标本进行两两比较,表达差异≥3侪的基因共489条(上岡193,下调296)。再将已知功能的109条基四按出现频率排列,由高到低依次力发育、代谢、分化、信号传导、DNA结合转录、细胞受体、免疫、DNA介成修复重组、离子通道运输、蛋白翻译合成、细胞骨架运动、府激、原癌和抑癌、细胞凋亡、细胞周期相关基因。结论 从处于恶性进展不同阶段的人脑胶质瘤手术标本中发现了197条表达差异≥3倍的基因,同时经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7条候选新基因,它们在胶质瘤发生与发展的分子机制中起重要作用。

脑肿瘤, 胶质瘤, 基因表达, 微阵列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07日

【期刊论文】基因芯片检测人脑胶质瘤恶有性进展的分子变化

黄强, 董军, 孙继勇, 王爱东, 邵耐远, 兰青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04,21(5):590-59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胶质瘤恶性进展过程中的分子变化,为进一步研究胶质瘤的分子亚型作准备。方法 收集同一患者低级别向高级别发展过程中3次手术标本及远离病灶的正常脑组织,用基因芯片技术检测、分子生物信息学分析、优筛表达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有进一步研究价值的基因;再用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链(RT-PCR)验证其在不同患者、不同级别手术标本中的表达。结果 在基因芯片中,4份标本两两对比后获得差异表达2倍和3倍以上的基因分别有2 053条和489条。他们分布在15类功能不同的基因组中,有些是不同级别特有的表达差异基因。筛选到与胶质瘤恶性进展相关的4条基因(X54304、NM19896、AI264216、NM15962),在22例临床标本中,经半定量RT-PCR检测表明,其表达量随恶性程度增高而增加或减少。结论 胶质瘤基因芯片和RT-PCR结合测得的与恶性程度相关的基因,可为进一步研究胶质瘤的分子病理亚型提供实验依据。

胶质瘤, 基因芯片, 生物学

合作学者

  • 黄强 邀请

    苏州大学,江苏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