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渭北黄土高原主要造林树种根系分布特征及抗旱性研究*

赵忠, 李鹏

水土保持学报,2002,16(1):96~9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土钻法和盆栽试验研究了渭北地区主要造林树种的垂直根系分布特征及其抗旱性。结果表明立地条件对刺槐根系分布特征有明显的影响,林地土壤水分状况的差异是造成这种影响的关键所在;土壤种类、结构等对刺槐根系的分布特征也有很大的影响;不同树种在根系垂直分布特征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其中刺槐的根系分布最深;在一定的土壤干旱范围内,苗木可以通过提高根系活力来适应逆境,当土壤干旱超过一定的阈值后,树木根系将逐步丧失其活力和功能,最终导致地上部分的枯死;在供试的4个树种中,山杏根系的抗旱性最强,其次是侧柏、刺槐和油松。苗木

渭北黄土高原, 造林树种, 根系分布特征, 土壤干旱, 苗木, 根系活力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渭北黄土高原主要造林树种根系分布特征的研究*

赵忠, 赵忠**, 李鹏, 王乃江

应用生态学报,2000,11(1):37~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土钻法研究了油松、刺槐、樟子松、华山松、侧柏和山杏6个树种的垂直根系分布特征。结果表明,立地条件对刺槐根系分布特征有明显的影响,林地土壤水分状况的差异是造成这种影响的关键所在;土壤种类、结构等对刺槐根系的分布特征也有很大影响;油松在幼年期(8年生)即可达到根系分布的最大深度,但根系密度却随着林龄的增大呈明显的增大趋势;不同树种在根系垂直分布特征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其中刺槐根系分布最深。根据各树种根系垂直分布特征,在黄绵土阳向立地上各树种生产力的大小次序为:刺槐>山杏>油松>樟子松>华山松>侧柏。

渭北黄土高原, 造林树种, 根系分布特征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土壤容重对渭北主要造林树种细根生长及分布特征的影响

赵忠, 薛文鹏, 郭生武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野外样地调查和盆栽试验的方法,研究了土壤容重对渭北主要造林树种细根生长及分布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在0-100cm的深度范围内,不论是阴坡立地还是阳坡立地,油松林地的土壤容重均表现出随土层的加深逐渐增大的趋势。刺槐林地各土层的容重不但大于油松林地,且各土层司的差异不大,说明刺槐根系对表层土壤的物理性质有明显的负作用。油松林地各土层土壤容重与不同径级根系长度之司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盆栽基质容重对不同树种苗木根系的生长和发育的影响虽各异,但在基质容重和孔隙度适中的条件下均生长良好,生物量达到最大。苗木根

土壤容重, 渭北黄土高原, 主要造林树种, 细根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石灰性褐土钾位与油松钾素营养状况的研究

赵忠, 张康健, 余俊帮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渭北黄土高原富钾、富钙、高PH值(>8.5)的石灰性褐土上,选取18年生油松人工纯林,进行针叶含钾量和土壤水溶性钾,钙含量的分析,结果表明:当石灰性褐土表层(0-25厘米)土壤钾位值在2.589-3.369和PH8.7-8.8时,油松能很好地吸收土壤中的钾,钾素营养状况极佳,不受钾钙拮抗作用的影响。

石灰性褐土, 土壤钾位, 油松, 营养状况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2日

【期刊论文】毛白杨VA菌根与外生菌根关系的研究1

赵忠, 马刊欣, 段安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定期从毛白杨扦挺好育苗地挖取根样,并从中原地区的毛白杨人工林地采集细根(直径小于2mm)根样,观察统计VA菌根、外生菌根、混合菌根以及未受菌根侵染的1cm长根段的百分比。结果表明,在苗森的菌根侵染初期,VA菌根菌的侵染势较强,但优势很快被外生菌根菌取代,两种菌根间的负交互作用随苗龄的增加而不断增强。造林地种类和土壤pH值对毛白杨两种菌根间的负交互作用有制约作用。在强碱性砂圭地上,VA菌根的感染率大于中性森林土壤中的VA菌根感染率,两者间的差异极显著。

毛白杨, 扦插苗, VA菌根, 外生菌根负交互作用

合作学者

  • 赵忠 邀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