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7075Al合金LSC铸锭二次加热中的液固相体积分数

路贵民, LU Gui-min, REN Qi-feng, Dong Jie, CUI Jian-zhong

东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23(9):877~87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液相线半连续铸造法制备的7075Al合金坯料在二次加热过程中液固相比的变化,分别用电阻法、热涵法测定出不同温度下7075Al合金的液相体积分数,并与图像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600℃左右,电阻法与用热涵法、图像法所测的实验结果基本一致,正确反映了加热过程中合金的液固相变化规律。用电阻法能方便有效地测定二次加热过程中半固态7075Al合金的液固相比,具有实时性强的优点,在600~620℃时,7075Al合金液固相比为30%~50%,完全适于合金的半固态成形。

液相线半连续铸造, 铝合金, 电阻法, 热涵法, 二次加热, 液相率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7075合金液相线半连续铸造与二次加热的合金组织①

路贵民, LU Gui-min, DON GJie, CUI Jian-zhong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01,11(2):212~2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液相线半连续铸造制备铝合金半固态浆的新工艺, 研究了液相线半连续铸造7075合金的微观组织及其在二次加热过程中的变化。在液相线温度下(908K)半连续铸造的7075合金组织为均匀、细小的蔷薇状组织,晶粒平均等积圆直径为29.7μm,晶粒平均圆度为1.87。经二次加热后,铸造组织逐渐转变为等轴晶。在849K下加热60min后,晶粒平均等积圆直径为57.6μm,平均圆度为1.49。在869K下加热30min后,晶粒平均等积圆直径为47.2μm,平均圆度为1.54。结果表明,液相线半连续铸造可以获得理想的7075合金半固态浆料。

液相线铸造, 半连续铸造, 半固态, Al合金, 非枝晶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液相线铸造法非枝晶半固态组织形成机理探讨*

路贵民, DONG Jie, LU Guimin, REN Qifeng, CUI Jianzhong

金属学报,2002,38(2):204~2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液相线铸造铝合金形核机理和晶粒长大机制进行了理论分析。提出了液相线铸造形核机理:在小的过冷度下,大量的原子团簇瞬态发展成为品核。形核数目多且均匀。有利于晶粒在互相抵触之前均呈球形长大晶粒的长大分为三个阶段,球形长大、枝晶长大和枝晶抵触后枝晶的熟化。重点推导了晶粒球形长大的稳定性判据。即不稳定因子,在凝固的初期。降低冷却强度有利于增大不稳定因子。从而利于球形晶粒的获得:在凝固的中后期。增加冷却强度,有利于保存俘获得的球形晶粒。

液相线铸造, 内生形核, 球形晶粒, 不稳定因子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7075铝合金液相线铸造过程中的形核

路贵民, LU Gui-min, DONG Jie, GU Xiao-feng, CUI Jian-zhong

东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23(1):39~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7075铝合金在液相线及液相线温度附近等温形核过程和组织变化情况。在液相线温度以上(645℃),熔体激冷形核数量相对较少,晶粒较大,单位面积晶粒数较少且基本不随保温时间变化;在逼近液相线温度(632℃),熔体大量形核,晶粒细小球化,单位面积晶粒数较多,随保温时间先增加后减少,在30min左右达到最大值;在液相线温度以下(615℃),熔体形核数量多,但部分合并长大,细小的晶粒中伴随着一些粗大晶粒,单位面积晶粒数较少,随保温时间先增加后减少,在30min左右达到最大值。结果表明,在逼近液相线温度(632℃)下形核保温30min铸造可期望获得优良的半固态浆料。

铝合金, 半固态加工, 液相线铸造, 制浆, 金相组织, 形核

上传时间

2006年01月19日

【期刊论文】Effects of low-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 on microstructures and macrosegregation of continuous casting 7075 aluminum allo

路贵民, Beijiang Zhang*, Jianzhong Cui, Guimin Lu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355 (2003) 325-3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influences of low-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 on microstructures and macrosegregation in continuous casting process were investigated experimentally. Ingot of 7075 aluminum alloy with a diameter of 200mm was produced and as-cast structures were examined. In the presence of an electromagnetic field, a substantial reduction of grain size and the macrosegregation of alloying elements was achieved. Further, a pronounced evolution of microstructures and segregation with the frequency of electromagnetic field is presented. The results show that frequency plays a significant role in grain refinement and macrosegregation inhibition. A fine equiaxed as-cast structure is obtained when frequency reaches 15 Hz, while a proper frequency (30Hz in this study) can inhibit the macrosegregation to the best effect.

Continuous casting, Electromagnetic field, Frequency, Microstructure, Macrosegregation

合作学者

  • 路贵民 邀请

    东北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