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钛铁矿原位碳热还原合成TiC/Fe复合材料的研究

邹正光, Zou Zhengguang, Chen Hanyuan, Mai Liqiang

硅酸盐通报,2001,29(4):110~1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天然矿物钛铁矿(FeTiO3)-C(石墨)为原料,采用原位碳热还原法,实现合成与烧洁一体化,真空烧结制备TiC/Fe复合材料,探索了一条低成本合成高性能TiC/Fe复合材料的新途径,以反应的热力学过程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分析了产物的结构组织和性能。研究表明:反应产物主要存在两相,即TiC相和Fe的固溶相,球形的TiC颗粒相被包围在网状结构的Fe及Fe合成金粘结相中,TiC颗粒尺寸相均匀,大小约2~5am。Mo的加入可以改善金属相对TiC的润湿性,产物中有少量游离碳存在。

钛铁矿, 碳热还原, 碳化铁, 铁复合材料, 热力学过程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天然高岭土碳热还原制备Al203/SiC复相陶瓷粉

邹正光, Zou Zhengguang, He Zengxian, Yu Shijin

硅酸盐通报,2004,(4):110~1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天然高岭土与碳黑为原料,采用原位碳热还原法,合成了Al2O3/SiC复相陶瓷粉末,探索了一条低成本合成Al2O3/SiC复相陶瓷粉末的新途径。对合成反映的热力学过程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探讨了产物的合成条件。研究表明:反映合成过程分为2个阶段,首先是高岭土的脱水阶段。然后是分解产物的还原过程。分解出的莫来石及SiO3与碳发生还原反应,产物为Al2O3和SiC。

高岭土, 碳热还原, 复相陶瓷粉末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原料组份、粒度对Ti-C-Fe体系自蔓延高温合成的影响

邹正光, ZOU Zheng-Guang, FU Zheng-Yi, YUAN Run-Zhang

无机材料学报,1998,13(2):208~2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探讨了Fe含量、碳源及Ti、C颗粒大小对 Ti-C-Fe体系自蔓延高温合成过程及产物结构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Fe含量增高,燃烧温度降低,产物颗粒变细,而燃烧波速度在10wt%Fe时出现极大值,反映了Fe液相的作用,石墨作碳源燃烧合成的TIC更接近于化学计TIC,且TIC颗粒较粗,燃烧温度,燃烧波速度均较高,反映了碳源结构差异对燃烧合成的影响。TI、C颗粒越细,越有利燃烧反映合成,随着Fe含量增高,Ti-C-Fe体系燃烧方式由稳态变为振荡式及螺旋式燃烧,Fe含量>60wt%,反应则不能自持。

自蔓延高温合成, Ti-C-Fe体系, 过程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3日

【期刊论文】自蔓延高温合成Al2O3-Tic/Fe-Al复合材料的研究

邹正光, WU YI, , YIN chuan qiang, Zou zheng guang, Li Xiao-min, Zhou La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天然钛铁矿为主要原料,采用SHS技术,通过铝热,碳热还原法合成了Al2O2-TIC/Fe-Al金属间化合物/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了SHS合成过程中制坯压力、预热时间、稀释剂和碳源对SHS合成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制坯压力在40MPa时,燃烧温度与燃烧波速率出现最大值,随着预热时间的延长,燃烧温度和燃烧速率增加,产物中TIC和AL2O3晶体的晶格间距增大,合成更为完全,产物中只包含TIC 相和AL2O3相a-Fe固溶相;衡释剂会降低燃烧温度和燃烧波速率,同时使产物的密度降低,且不利于合成产物的形成;与炭黑相比用石墨做碳源时,燃烧温度、燃烧波速率以及产物的密度都高,反映了碳源结构差异对燃烧合成的影响。

钛铁矿, SHS, 复合温度, 燃烧波速率

上传时间

2006年03月21日

【期刊论文】自蔓延高温合成TiC复合添加剂增强铁基粉末冶金材料

邹正光, ZOU Zheng-guang, FU Zheng-yi, YUAN Run-zhang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01,11(3):408~4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以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制备的TiC/Fe(Mo)复合粉末为添加剂增强铁基佬粉末冶金材料,探讨复合增强粉末中金属相的各类,含量对增强体结构及烧结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含Fe,Mo为10%~20%的TiC/Fe(Mo)复合粉末具有较好的增强效果;在复合粉末的自蔓延高温合成中,加入金属Mo,有利于TiC与金属相的泣湿,从而提高增强效果。

自蔓延高温合成, 粉末冶金, 铁基材料, 增强

合作学者

  • 邹正光 邀请

    桂林工学院,广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