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2日

【期刊论文】开疆文化在海南的地域扩散与整合

朱竑, ZHU Hong, SITU Shang-ji-

地理学报,2001,56(1):99~1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界定海南文化是一种开疆文化的基础上,对其地域扩散与整合进行了研究。指出,开疆文化在海南岛的传播扩散有别于大陆文化传播中占主流的沿江河、沿平原扩散的模式,而呈现出以移民和传染方式为主,先西后东,先北后南按海拔从沿海向腹部五指山,从低到高渐次推延的文化传播特点,此外,海南文化的形成,实际上是各种形式的开疆文化在海南地域上的一种文化长期作用的结果,即是在黎族文化本底的基础上,经历史时期汉、苗、回等民族文化,以及近代华侨文化、农垦文化等多种文化长期影响,并经相互碰撞、彼此融合等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后,在海南这一地域环境下整合生成的一种海岛文化。

海南岛, 开疆文化, 地域扩散, 文化整合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2日

【期刊论文】历史时期官吏在海南开疆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朱竑, ZHU Hong, XUE De-sheng, CAO Xiao-shu, SITU Shang-ji

地理科学,2002,22(2):144~1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海南岛开疆文化的发展为例,探讨了历史时期各级官员在海南岛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指出我国历代的朝廷官员因为特殊的选拔机制,从而较一般人更有能力在边疆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主要作用。文章最后指出,现今我国的西部大开发中,从经济发达地区选派干部到西部挂职锻炼,以及从经济落后地区选派优秀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学习是新时期的两种行之有效的开疆举措。

朝廷官员, 开疆文化, 推动作用, 海南岛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2日

【期刊论文】海南岛地域文化的空间分布研究

朱竑, ZHU Hong, SITU Shang-ji

地理研究,2001,20(4):463~4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析了海南岛地域文化的空间分布特点及其区域差异、南海岛文化景观的地理分异、人才及农业景观的区域分布等问题。指出海南岛地域文化的空间分布与地形条件和气候等地理要素密切相关,各种文化景观的分布总体上呈现沿海拔依次成圈层展布的特点:沿海平原地带城镇密布、人口众多、工业发展、交通设施齐备、整体文化水平处在最高层次、岛内丘陵、山地地区文化相对落后,另外,东部地区普遍先进于西部地区也是一个明显的特点。

海南岛地域文化, 空间分布, 圈层展布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2日

【期刊论文】从地名看开疆文化在海南岛的传播扩散*

朱竑, ZHU Hong

地理科学,2001,21(1):89~9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开疆文化是一种开发、开拓边疆的文化。开疆文化的传播是通过众多文化要素的逐渐渗透、传输而实现整体状况改变的。开疆文化在海南的传播扩散及其历史影响则又可以从地名等文化要素的演变中得到反映进而从,一个侧面印证开疆文化在海南岛的传播、扩散及影响。

开疆文化, 海南岛, 传播扩散, 地名, 印证

上传时间

2005年11月02日

【期刊论文】广东城市化及其发展模式的选择

朱竑, ZHU Hong, XUE De-sheng

热带地理,2001,21(1):17~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阐述广东城市化发展的现状基础上,分析了广东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有明显阶段性、地区发展不均衡、小城市为主的城市化及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等特征,并探讨了广东城市化模式的选择,指出广东城市化应该根据广东发展的实际和各地差异,走一条大、中、小城市融合、协调发展的城市化道路。

广东省, 城市化发展, 城市化模式, 选择

合作学者

  • 朱竑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