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0日

【期刊论文】射频消融治疗肝肿瘤的临床应用价值*

陈敏华, 严昆, 杨薇, 邹明武, 戴莹, 高文, 张晓鹏, 黄信孚

医学临床研究,2004,21(3):198-2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建立超声引导射频消融复发率较高的肝肿瘤(>3.5cm)的治疗方案,评价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根据治疗范围至少达肿瘤周边0.5~1.0cm的原则,采用5cm消融灶设计不同大小肿瘤重叠消融的方案。按照数学模型计算建立的治疗方案包括覆盖肿瘤所需的最少消融灶数目、定位模式及实施程序。设立易于把握的实际布针方法。临床应用对象为根据计算方案治疗的原发性肝癌患者83例及肝转移癌患者58例,计141例162个肿瘤,大小为3.6~7.7(4.79±0.96)cm。[结果]:162个肿瘤共穿刺消融712个球灶。治疗后1个月CT检查显示肿瘤完全灭活率达90.1%(146/162灶),随访3~38个月,局部复发率为21.0%(34/162灶),其中肝转移癌高于原发癌(P<0.05);26例因肿瘤复发共进行了39次再次治疗,其中18例再治疗1次,8例再次治疗2~3次。严重并发症为4.9%(7/141例),仅1例复发癌再治疗1周后肠穿孔需外科手术治疗。[结论]:本计算方案的制定为超声引导射频消融治疗3.5cm以上肝肿瘤提供了依据,并可指导临床实际应用。治疗结果显示该方案可显著提高肝肿瘤消融灭活率,减少复发,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

肝肿瘤/, 治疗, 导管消融术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0日

【期刊论文】射频消融治疗方案对肝大肿瘤的临床应用价值

陈敏华, 严昆, 杨薇, 邹明武, 戴莹, 高文, 张晓鹏, 黄信孚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13(3):190-19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建立超声引导对射频消融治疗直径>3.5cm肝肿瘤的方案,评价对大肿瘤的消融灭活效果。方法:根据治疗范围至少达肿瘤周边0.5~1.0cm的原则,采用5.0cm消融灶设计不同大小肿瘤重叠消融的方案。按照数学模型计算建立的治疗方案包括覆盖肿瘤所需的最少消融灶数目、定位模式及实施程序。设立易于把握的实际布针方法。临床应用对象为根据计算方案治疗的原发性肝癌患者71例及肝转移癌患者42例,计113例124个肿瘤,大小为3.6~7.0cm,平均(4.75±0.92)cm。结果:124个肿瘤共穿刺消融554个球灶。治疗后1个月CT检查显示肿瘤完全灭活率达87.9%(109/124灶);随访3~27个月,局部复发率为24.2%(30/124 灶),预测平均无复发生存时间为17.3个月。25例因肿瘤复发共进行了38次再次治疗,其中17例再治疗1次,8例再次治疗2~3次。并发症7例(6.2%),仅1例复发癌再治疗1周后肠穿孔需外科手术治疗。结论:超声引导射频消融治疗方案的制定对治疗较大肝肿瘤提供了依据,并可指导临床实际应用。治疗结果显示该方法可显著提高肝大肿瘤消融灭活率,减少复发,证实是一项有效可行的治疗方案。

超声检查, 导管消融术, 肝肿瘤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0日

【期刊论文】肝细胞肝癌超声造影增强模式及诊断标准探讨

陈敏华, 戴莹, 严昆

《中国医刊》,2006,41(4):32-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分析超声造影(CEUS)对肝细胞性肝癌(HCC)各时相的时间定义及病灶增强模式,提出CEUS诊断肝癌的参考标准。方法:分析206例253个明确诊断的HCC病灶超声造影表现,记录注射造影剂后肝动脉、门静脉及肝实质的开始增强时间、肝实质增强峰值时间、HCC病灶开始增强、开始减退时间及增强特征。结果:设置以注射造影剂肝动脉开始显影(5.8~8.4秒)作为动脉相起始时间;以门静脉开始显影(8.7~23.8秒)作为门脉相起始时间;以肝实质增强达峰值(17.6~38.1秒)为实质相起始时间;以180~360秒作为延迟期时间。253个HCC中94.1%(238灶)在动脉期增强,5.9%(15灶)在门脉期增强;84.6%(214灶)在门脉期或实质期退出,11.1%(28灶)在延迟期退出;4.3%(11灶)最终未能退出。归纳HCC的造影表现显示为“快进快出”、“快进慢出”、“快进不出”、“慢进快出”、“慢进慢出或不出”五种模式。结论:根据超声造影时相定义及HCC增强退出特征,总结HCC超声造影模式及诊断参考标准。

超声造影, 肝细胞肝癌, 诊断标准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0日

【期刊论文】灰阶超声造影新技术对肝肿瘤诊断及射频治疗的应用价值

陈敏华, 严昆, 戴莹, 沈理, 姜晓龙, 尹珊珊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4,20(3)236-3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新型超声造影剂SonoVue及实时灰阶造影成像技术(CnTI)对肝脏肿瘤的灌注过程及回声变化规律,探讨其对肝脏恶性肿瘤诊断及射频消融治疗的应用价值。方法:35例超声不能完全明确诊断或漏诊的肝脏占位患者,26例经手术或穿刺病理确诊,9例为增强CT、核磁共振等临床资料证实;原发性肝癌23例,肝转移癌5例,良性病变7例。原发性肝癌中14例为射频治疗前检查。结果:原发性肝癌23例均发生动脉早期强化,21例(91.3%)实质期呈快速消退,即“快进快出”型;另2例<2cm的高分化小肝癌则消退缓慢。肝转移性肿瘤5例表现多样,呈动脉期或门脉期环状强化或不同程度强化,消退快慢不一。肝血管瘤3例动脉期瘤内无强化,门静脉期呈向心性填充增强,持续数分钟后消退;余4例良性病灶变化不典型。射频组14例26个HCC瘤灶中9个肿瘤(34.6%)可显示荷瘤血管;12个灶(46.1%)造影后显示原病灶范围增大,其中边界不清晰及无晕征的肿瘤增大明显,此结果有助于确定射频消融范围。结论:新型超声造影技术对肝脏占位病变的定性诊断灵敏而有效,显示肿瘤实际大小、数目和发现微小病灶等可极大地提高超声对肝脏占位病变的诊断价值,并为射频适应征的选择和治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超声检查, 造影剂, 肝肿瘤, 射频消融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0日

【期刊论文】肝细胞癌256例射频消融治疗5年疗效报告

陈敏华, 陈敏华△, 严昆, 杨薇, 高文, 戴莹, 霍苓, 张晖, 黄信孚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37(6):671-6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北京肿瘤医院自1999年开展超声引导射频消融(RFA)以来,共治疗符合RFA治疗适应证的肝细胞癌(HCC)256例(409人次)。入选标准为:(1)肿瘤最大径≤8.0cm;(2)数目≤4个;(3)未明显侵犯周围其他重要脏器;(4)无门静脉或下腔静脉的广泛瘤栓;(5)凝血酶原活动度>60%,血小板≥50×109/L。

癌, 肝细胞, 导管消融术, 治疗结果

合作学者

  • 陈敏华 邀请

    北京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