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18日

【期刊论文】扶正祛邪颗粒对呼吸道病毒感染人群免疫细胞及因子的影响

董竞成, 刘羽华, 宫兆华, 董晓辉, 谢瑾玉, 巫善美, 崔焱, 蔡蓉, 胡燕蓉, 倪勤龙, 倪世昌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25(7):616-6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扶正祛邪颗粒对呼吸道病毒感染人群免疫细胞及细胞因子的影响。方法:59例患者随机分为3组,即治疗组(19例,用常规西药加中药治疗)、西药组(19例,单用常规西药治疗)和中药组(2l例,单用中药治疗),分别于治疗前、治疗l周和2周测定T淋巴细胞亚群、白细胞介素(IL-2、4、6、10)、肿瘤坏死因子-a(TNF-a)、干扰素-了(IFN-γ)及Th1/Th2比值的变化。结果:3组患者治疗前TNF-a、IL-2、IL-6、IL-10和IFN-了水平均比健康人明显升高(P<0.05),治疗l周时血清TNF-a、IL-6、IL-10水平比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西药组血清IL-2和IFN-7于第2周时已降至正常,治疗组及中药组至第2周时血清IL-2和IFN-γ浓度仍保持较高水平(P<0.05)。血清IL-4水平3组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第2周时治疗组和中药组Thl/Th2比值比西药组和治疗前升高(P<0.05);3组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CD8)和分类(B和NK)细胞百分比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扶正祛邪颗粒在-定程度上能正面调节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人群的免疫功能。

扶正祛邪颗粒, 上呼吸道病毒感染, 免疫细胞, 细胞因子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18日

【期刊论文】扶正祛邪颗粒对呼吸道病毒感染预防作用的临床研究

董竞成, 宫兆华, 刘羽华, 谢瑾玉, 董晓辉, 赵福东, 崔焱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6,26(3):215-2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扶正祛邪颗粒对呼吸道病毒易感人群免疫细胞及其因子的影响。方法:观察对象分别来源于2003年5-6月上海市25家医院呼吸道病毒易感人群(共1402名),分别给予扶正祛邪颗粒(干预组)和安慰剂(对照组),同时对干预组130名和对照组120名于服药前、服药2周及服药结束后2周测定血清干扰素7(7-IFN)、白细胞介素2、4(IL-2、4)及全血淋巴细胞分类计数(CD3、CD4、CD8、B)和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百分比。结果:在服药2周时,干预组血清中IL-2、7-IFN水平及NK细胞百分比较服药前明显升高(P<0.05),血清I Ll-4水平和CD3、(D4、CI)8 及B细胞百分比无明显变化;服药2周及服药后2周干预组Thl/Th2较服药前和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结论:扶正祛邪颗粒在-定程度上能提高上呼吸道病毒易感人群的免疫功能。

扶正祛邪颗粒, 上呼吸道感染, 免疫细胞, 细胞因子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18日

【期刊论文】扶正祛邪颗粒对呼吸道病毒易感人群免疫细胞及因子的影响

董竞成, 宫兆华, 刘羽华, 谢瑾玉, 董晓辉, 崔焱, 赵福东, 巫善美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28(12):867-8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呼吸道病毒感染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我们应用中医中药在提高机体免疫力方面的优势,选取具有抗病毒并能改善机体免疫功能的扶正祛邪颗粒,观察其对呼吸道病毒易感人群免疫细胞和因子的影响。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18日

【期刊论文】黄芪注射液与白细胞介素2增强树突细胞抗肿瘤转移作用的比较研究

董竞成, 董晓辉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25(3):236-2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比较黄芪注射液与白细胞介素(IL)-2增强树突细胞(DCs)的抗肿瘤转移作用。方法:制备C57BL/6小鼠骨髓来源的DCs,用Lewis肺癌特异性多肽Mutl预激DCs,并联合黄芪注射液或IL-2治疗转移性肺癌小鼠,通过流式细胞仪分析其脾细胞内T淋巴细胞亚群比例的变化,用Elisa法检测荷瘤小鼠血清IL,2、IL-4含量。结果:肿瘤抗原多肽致敏的DCs与黄芪注射液或IL-2联合治疗后,肺癌结节减少,小鼠脾脏中T淋巴细胞亚群(CL4+和CD81)升高,血清IL-2/IL-4比值也明显升高。在观察期间,经DCs联用IL-2和DCs联用黄芪注射液免疫小鼠成瘤率均低于单用DCs组。结论:黄芪注射液和IL-2均能增强DCs的抗肿瘤转移作用,有效地促进荷瘤宿主的免疫应答,具有显著的体内抑制肺癌转移的效果。对正常动物免疫保护作用更加明显。

黄芪注射液, 白细胞介素-2, 树突细胞, 肺癌, 抗肿瘤转移

上传时间

2006年08月18日

【期刊论文】黄芪注射液增强树突细胞的抗肺癌作用

董竞成, 董晓辉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5,11(1):25-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黄芪注射液联合MHCI类限制性肿瘤抗原多肽Mutl致敏的树突细胞(DCs)对肺癌小鼠的治疗作用及其免疫学原理。方法:制备小鼠骨髓来源的树突细胞,用转移性Lewis肺癌特异性多肽Mutl预激DCs并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肺癌小鼠,通过FACS分析其脾细胞内T淋巴细胞比例的变化,用Elisa法检测荷瘤小鼠血清内IL-2、IL4浓度的变化,间接提示Thl/Th2比例的变化。同时免疫正常小鼠,观察宿主对随后肿瘤细胞攻击的保护作用。结果:肿瘤抗原多肽致敏的DCs与黄芪注射液联合治疗后,比单用DCs更有效的治疗转移性肺癌,小鼠脾细胞内CD4'T和CD8 T细胞明显比例升高,联合治疗组的II广2,IL4比例也明显升高。在观察时间内经黄芪注射液和DCs联合免疫的小鼠成瘤率低于对照组和单用DCs组。结论:以肿瘤抗原多肽致敏的DCs与黄芪注射液联合治疗能更有效的促进荷瘤宿主的免疫应答,具有显著的体内抑制肺癌转移的效果。对正常动物免疫保护作用更加明显。

树突细胞, 肺癌, 黄芪注射液

合作学者

  • 董竞成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