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电针足阳明经穴后家兔胃窦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三磷酸肌醇及环磷酸腺苷含量的变化

易受乡, 邓元江, 严洁, 林亚平, 郭晖, 向志勇, 吴芳, 刘卫英

中国临床康复2006-01-20出版第10卷第3期/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Rehabilitation, January 20, 2006, Vol. 19, No. 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通过测定胃窦平滑肌细胞内信使物质钙离子浓度及三磷酸肌醇、环磷酸腺苷含量的变化,探讨针刺足阳明经穴对胃窭平滑肌细胞内信息转导通路的影响。方法:实验于2003-06/2004-05在湖南中医学院针灸基础实验室完成。选用清洁级健康成年新西兰大耳白兔55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11只。①生理盐水组耳缘静脉滴注9g/L氯化钠溶液。②阿托品组耳缘静脉滴注0.25 mg/L阿托品。⑧ 电针足阳明经穴组、电针足少阳经穴组和电针足太阳经穴组均在滴注阿托品总量的一半时,分别电针双侧足阳明经穴、足少阳经穴、足太阳经穴30 min。各组分别处理后,分离胃窦平滑肌细胞,制成活的单个平滑肌细胞悬液;测定胞内钙离子浓度采用荧光法;测定胞内三磷酸肌醇含量应用蛋白质竞争结合分析法;测定胞内环磷酸腺苷含量采用放射免疫计数法。结果:纳入家兔55只,每组11只。最终进入结果分析动物数为:钙离子浓度分析55只,每组11只。无脱失;三磷酸肌醇及环磷酸腺苷含量分析数均为45只,均脱失1O只。① 各组家兔胃窦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的比较:阿托品组、足少阳经穴组与足太阳经穴组钙离子浓度明显低于足阳明经穴组[(172.97±60.38),(203.57±72.20),(183.52±76.81),(321.22±55.36)nmol/L(F=9.37,P<0.O1)]。②各组家兔胃窦平滑肌细胞内三磷酸肌醇含量的比较:阿托品组、足少阳经穴组、足太阳经穴组三磷酸肌醇含量均明显低于足阳明经穴组[(21.87±10.16),(21.08±10.97),(23.81±12.06),(39.00±12.97)pmol/106(F=3.61,P<0.O1)]。⑧各组家兔胃窭平滑肌细胞内环磷酸腺苷含量的比较:各组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针刺足阳明经穴可使家兔胃窦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三磷酸肌醇古量明显增高。脑肠肽是足阳明经与胃相关的重要物质基础,参与调节胃平滑肌运动的脑肠肽受体后信号转导通路可能与胞内钙离子、三磷酸肌醇等信使物质有关。

电针;阳明经;肌, 平滑/, 细胞学;钙;肌醇磷酸类;环AMP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电针足阳明足少阳经对胃窦及奥狄氏括约肌缩胆囊素-A受体基因表达的影响

易受乡, 张泓, 严洁, 常小荣, 刘玉群, 林亚平, 邓元江

中国临床康复2004-04-25出版第8卷第12期/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Rehabilitation, April 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为了比较针刺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穴对胃窦平滑肌及Oddi括约肌组织中缩胆囊素(cholecystokinin,CCK)受体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将60只家兔随机分为空白组、阿托品组、足三里(足阳明经)、阳陵泉(足少阳经)、四白组(足阳明经)、承筋组(足太阳经)组。除空白组外,各组均静滴阿托品造成平滑肌抑制状态,与此同时足三里、阳陵泉、四白、承筋组分别电针足三里、阳陵泉、四白及承筋穴20 min。实验结束后取胃窦平滑肌及Oddi括约肌组织,采用RT.PCR方法测上述组织内缩胆囊素A受体基因(CCK4-R-mRNA)表达。结果: 电针足阳明及足少阳经穴均能上调胃窦及Oddi括约肌组织中CCK4-R-mRNA的表达。对胃窦平滑肌组织CCK4-R-mRNA表达上调作用,针刺足三里(2.533±0.413)作用大于阳陵泉(1.453±0.508)及承筋组(1.098±0.230),差异有显著性意义(F=15.252,P <0.01);对奥狄氏括约肌组织CCK4-R-mRNA表达上调作用,阳陵泉组(1.921±0.655)大于承筋组(0.820±0.399),差异有显著性意义(F=6.628,P<0.O1)及足三里组(1.359±0.105)。以上各组中以四白穴对上述两组织受体基因表达上调作用最强。结论:针刺足阳明、足少阳经对胃、胆运动的特异性调整作用,不仅与相关脑肠肽的释放有关,还与脑肠肽受体基因表达差异有关。

胃经, 胆经, 奥狄氏括约肌, 缩胆囊素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熏脐灸与口服吗丁啉对胃窦面积影响的对比观察

易受乡, 常小荣, 严洁, 李瑞山, 李铁浪, 林亚平

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2000年第8卷第3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熏脐灸, 神阙灸, 胃窦, 外治法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针刺对胃黏膜损伤家兔表皮生长因子、生长抑素及生长抑素受体基因表达的影响

易受乡, 阳仁达, 严洁, 常小荣, 林亚平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4年7月15日第12卷第7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为了证实针刺足阳明经对胃黏膜损伤的保护作用,对表皮生长因子(EGF)、生长抑素(SS)及生长抑素受体基因(SSR1mRNA)表达影响,从多层次探讨经脉一脏腑相关的特异性.方法:40只家兔随机分为:A对照组,B胃溃疡模型组,C足阳明胃经(胃经)组,D足少阳胆经(胆经)组,E足太阳膀胱经(膀胱经)组.乙醇灌胃造成家免胃溃疡模型后,采用经络刺激仪对C—E组分别针刺胃经、胆经、膀胱经(穴)7 d.治疗结束后测定以上各组胃黏膜损伤指数,用放射免疫及RT-PCR法分别测定胃黏膜EGF、SS及SSR1mRNA表达.结果:模型组EGF含量(73、6±14.8)较正常组(91.3±14.9)明显降低(P<0.01);胃黏膜损伤指数(24.88±6.29)、SS含量(2978.6±587.6)及SSRlmRNA表达(2.56±0,25)较正常组(8.50±2.98)、(1852、4±361.7)、(1.04±0.36)显著升高(P<0.01).胃经组EGF(92.2±6.7)、胃黏膜损伤指数(10.88±3.23)、SS含量(1 800.2±488.1)及SSRlmRNA表达(1.07±0.08)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但胆经及膀胱经组与模型组比较上述指标未得到改善,与胃经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O1或0.05).结论:针刺足三阳经对家兔胃黏膜损伤的保护作用以胃经组的作用最强,其机制可能是通过调整有关脑肠肽及生长抑素受体基因表达有关、上述结果为经脉一脏腑相关的特异性提供了一定实验依椐.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针刺内关与缺血预处理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比较

易受乡, 林亚平, 严洁, 常小荣, 杨昱, 田岳风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1年第7卷第8期(总第616页)/Chinese J Basic Med TCM 2001, Vol. 7, No. 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为了比较针刺内关与缺血预处理(IP)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通过建立謇兔在体心肌铁血再灌注损估模型,比较IP、针刺内关穴、针刺足三里时缺血再灌注损伤后心电图STⅡ、血清肌酸激酶(CK)、 肌组织丙二醛(MDA)及乳酸脱氢酶(LBH)的影响。结果: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STⅡ明显抬高(P<0.01),CK及MDA也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IP及针刺内关组STII抬高幅度减小(P<0.01);CK释放减少,其中针刺内关与模型比较P<0.05;MDA生成减少(P<0.01)。结论:预处理与针刺内关均可减轻心肌铁血再灌注损估程度,其作用机制均与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有关。提示采用针刺(非缺血)方法激活 肌内源性保护作用值得深入研究.

内关;IP(, 缺血预处理), ;MDA;CK

合作学者

  • 易受乡 邀请

    湖南中医学院,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