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艾灸对应激性胃溃疡大鼠胃粘膜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其与热休克蛋白表达关系的研究

易受乡, 彭艳, 常小荣, 彭娜, 严洁, 林亚平

针刺研究2006年10月第31卷第5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艾灸“足三里”等穴对应激性胃溃疡大鼠胃粘膜细胞增殖及凋亡的影响,分析热休克蛋白70基因表达(HSP70 mRNA)与上述效应的关系,探讨艾灸促进胃粘膜损伤修复的细胞分子生物学机制。方法:60只健康SD大鼠随机分为4组,即束缚对照组、模型组、艾灸“足三里”“梁门”穴组和艾灸非穴对照点组。束缚水浸应激法制备胃溃疡模型,采用放射免疫方法测定胃粘膜转化生长因子(TGF-a)的含量,RT-PCR法测定HSP70 mRNA,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胃粘膜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及细胞凋亡指数。结果:束缚水浸应激法造模后可致胃粘膜损伤指数升高,胃粘膜TGF-a含量下降,PCNA下降,细胞凋亡指数、HSP70 mRNA增加(P<0.05或P<0.01)。艾灸“足三里”“梁门”可降低胃粘膜损伤指数,增加胃粘膜TGF-a含量,促进HSP70 mRNA和PCNA的表达,降低胃粘膜细胞凋亡指数,与模型组和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或P<0.01)。结论:艾灸“足三里”“梁门”对应激性胃溃疡的胃粘膜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是促进了TGF-a合成,刺激胃粘膜细胞增殖,抑制细胞凋亡,而这一过程可能与艾灸诱导HSP70表达有关。

应激性胃溃疡, 艾灸, HSP70 mRNA, 细胞凋亡, PCNA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艾灸足三里、梁门穴对应激性溃疡大鼠胃黏膜细胞凋亡的干预作用

易受乡, 彭艳, 常小荣, 彭娜, 严洁, 林亚平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6年11月28日; 14(33): 3163-31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艾灸足三里、梁门穴对应激性溃疡胃黏膜细胞凋亡的影响,分析其与血浆多巴胺(DA)、胃黏膜内皮素(ET)的关系,揭示艾灸足三里、梁门穴对抗应激性损伤,进而保护胃黏膜的机制.方法:SD大鼠60只随机分为4组,即束缚对照组、模型组、艾灸足三里和梁门穴组、艾灸非穴点对照组,每组15只.束缚水浸应激法造模。免疫组化方法测定细胞凋亡指数(×10-6个/μm2) .采用生物信号分析仪检测胃黏膜血流量(GMBF)。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浆DA含量.放射免疫法测定胃黏膜ET含量.结果:预先艾灸足三里、梁门穴可显著降低随后的应激性胃黏膜损伤指数,降低胃黏膜ET和血浆DA含量,增加胃黏膜血流量,降低胃黏膜细胞凋亡指数.造模后.B组UI值(26.80±9.81 VS 12.00±5.94,P<O.01)、血浆DA(9.97±3.69 μg/L VS 4.54±2.61 μg/L,P<O.01)、胃黏膜ET(361.469±98.080 ng/L VS 149.205±94.1425 ng/L,P<O.01)以及凋亡指数(9.65±4.19 VS 4.36±2.60。P<O.01)显著高于A组,而GMBF低于A组(139.489±33.133 mL/min VS 377.090±85.840 mL/min,P<O.01):C组UI值、凋亡指数显著低于B组和D组(UI:14.10±5.42vs 26.80±9.81,26.20±7.23,P<0.01:凋亡指数:3.00± 1.58 VS 9.65±4.19.8.20±5.17,P<0.01),而GMBF高于B组和D组(316.552±85.469 mL/min vs 139.489±33.133.141.512±58.450 mL/min,P<0.01):C组血浆DA含量及胃黏膜ET显著低于B组(DA:4.41±2.48 μg/L VS 9.97±3.69 μg/L,P<0.01;148.271±69.113 ng/L VS 361.469±98.080 ng/L,P<0.01),但与D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艾灸足三里、梁门穴预处理可减轻束缚水浸应激所造成大鼠胃黏膜的损伤程度,这一作用可能是通过降低血浆DA和胃黏膜ET含量,增加胃黏膜血流量,抑制细胞凋亡实现的.

艾灸, 足三里穴, 梁门穴, 应激性溃疡, 胃黏膜血流量, 内皮素, 多巴胺, 细胞凋亡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电针对大鼠胃运动、P物质和胃动素的影响

易受乡, 林亚平, 严洁, 常小荣, 杨昱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1年3月第9卷第3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为了探讨针刺足明经穴对胃运动的调整作用是否与脑肠肽有关。方法 60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针剌四白组、天枢组、足三里组、非穴组以乙醇灌胃造成大鼠胃粘膜损伤模型,气囊法测量胃运动频率和波幅的变化率,采用放免分析法(RIA)检测大鼠胃窦及延髓内SP.MTR含量。结果模型组胃运动频率和波幅呈抑制状态.其胃运动频率和波幅的变化率(%)与对照组比较出现显著差异(-4.7±10.3vs-19. 4±17.2,P<0.05;1.8±14.vs -51.6=29 0.P<0.01).针剌四白、天枢、足三里穴使胃运动恢复、其波幅(%)较模型组比较分别为-6.5±23.3,1.5±20.1,6.9=25.2vs -51.6=29.0,P<0.01) 针剌非穴组与对照组比较则末出现明显差异与此同时胃窦、延髓内SP,MTL含量出现相应变化模型组胃窦SP含量(pg·mL-1)低于对照组(41±11vs 56=13.P<0.05),针剌天枢. 足三里后胃窦SP含量较模型组明显升高(58±13和61±13vs 41±11,P<0.05),模型组延髓SP含量高于正常组,针剌组则均低于模型组模型组胃窦、延髓内MTL含量(pg·mL-1)均低于对照组,针剌足三里其延髓MTL含量明显高于模型组(59±10vs 47±13,P<0.05) 三穴比较针剌四白穴主要影响胃窦MTL含量,针剌天枢主要影响胃窦SP含量变化,针剌足三里穴既使胃窦SP升高又使延髓MTL含量升高.结论针剌足阳明经对胃运动的调整作用有脑肠肽参与,但上述三穴对胃运动的影响所涉及的脑肠肽不完全一致。

电针:胃肠活动/, 针灸效应;P物质/, 分析, 胃泌素类/, 分析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电针内关对家兔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延迟保护作用的研究

易受乡, 杨昱, 林亚平, 严洁, 常小荣

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2年10月第9卷第10期,-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针刺内关对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是否具有延迟保护作用。方法:50只家兔随机分为对照组、I/R模型组、缺血预适应(IP)组、内关组和足三里组。针剌内关和IP 24h后,造成I/R损伤模型,比较各组对心肌I/R损伤的影响。结果:针刺内关和缺血预适应24h后均可促进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家兔心电图ST II的恢复:降低CK、LDH和MDA;升高心肌组织内ATP、ADP、AMP含量。结论:二者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均具有延迟保护作用,其保护效果缺血预适应优于针刺内关。

内关, 缺血预适应, 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延迟保护

上传时间

2007年05月30日

【期刊论文】电针内关对家兔心肌损伤的影响及与SOD、ATP等的关系

易受乡, 林亚平, 严洁, 常小荣

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3年VOL. 3 (16), NO. 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为了进一步探讨针刺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迟保护作用及其与SOD、ATP等物质的关系。方法:将5O只家兔随机分为5组。即对照组、缺血再灌注模型组,缺血预适应组、内关组和曲池组。针刺内关和缺血预适应24 小时后,制作缺血再灌注模型,比较上述处理措施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结果:电针内关及预适应24小时后两组均能降低CK、LDH、MDA含量。预适应24小时后能明显升高SOD活性, 而针刺内关则降低其活性。两组均能升高ATP水平。结论:针刺内关及缺血预适应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均显示有延迟保护作用,但预适应的作用优于电针内关的作用。

电针, 缺血预适应, SOD, ATP

合作学者

  • 易受乡 邀请

    湖南中医学院,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