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牛角地黄冲剂对大鼠内毒素休克的保护作用

邓常青, 蒋文明, 肖苏红, 贺蓉, 陈筱春, 陈大舜, 贺石林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1997,3(2):23~2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灌胃牛角地黄冲剂,可明显抑制静注内毒素引起的动脉血压的降低,抑制血浆肿瘤坏死因子(TNF)和组织因子(TE)含量的升高,提高其血浆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TFPI)/组织因子(TE)比值,并防止休克后血小板数和血浆抗凝血酶Ⅲ(AT-Ⅲ)活性的降低。

牛角地黄冲剂, 内毒素休克, 肿瘤坏死因子, 组织因子, 组织因子途径低抑制物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补阳还五汤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作用机理的研究

邓常青, 刘志龙, 葛金文, 彭延古, 李安国, 肖苏虹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8,4(8):32~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从氧自由基体系、TXA3/PGI3平衡、环核苷酸及钙等方面研究补阳还五汤搞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机理。方法 采用沙鼠两颈总动肪结扎法脑缺血45分钟再灌注45分钟模型,于再灌注前腹注补阳还五汤(14g生药/kg)。家免采用四血管夹闭法缺血30分钟再灌注45分钟模型,于缺血前静注该方(3.9g生药/Kg)。结果 (1)补阳还五汤可抑制沙鼠脑缺血再灌注后脑含水量的升高(P<0.1),降低脑组织Na含量(P<0.05)和MDA含量(P<0.01),提高GSH-PX活性(P<0.01)(2)家免实验表明,该方可降低低及组织TXB2含量(P<0.05)和Ca含量(P<0.05),提高到-Keto-PGF10含量(P<0.05)。结论 该方可对抗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其作用机理可能与防止脑内水钠潴留,对抗自由基的毒害作用,调节TXA2/PGI2平衡及防止脑内钙积聚等有关。

补阳还五汤, 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氧自由基, 血栓素A2, 前列环素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内毒素大鼠休克早期血浆组织因子与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的观察*

邓常青, 许建平肖苏红邓常青贺蓉李俊成贺石冰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8,14(2):133~1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内毒素休克早期大鼠血浆TF、TFPI的变化。结果:静脉给予内毒素的大鼠MAP呈进行性下降,至120min时降到(5.8±2.5)kPa,TF含量高于对照组(P<0.05),而TFPI无显著改变(P>0.05)。血浆TNF含量明显增高(P<0.01)。ATIII活性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WBC计数减少(P<0.01),PL计数无明显改变(P>0.05)。结论:内毒素休克早期休克组织因子凝血途径易化因素增强,而拮搞素不变或减弱。

休克, 凝血酶致话酶, 肿瘤坏死因子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补阳还五汤及其有效部位组方对沙土鼠脑缺血后反应性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影响

邓常青, 王沙燕, 王敏, 唐映红, 贺福元

湖南中医学院学报,2001,21(4):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比较研究补阳还五汤及其有效部位组方对脑缺血后反应性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影响。方法采用沙土鼠双侧颈总动脉夹闭脑缺血模型,分别腹腔注射补阳还五汤及其有效部位组方,于不同时间取脑组织,以免疫组化方法测定胶质纤维酸性蛋白(CFAP)的表达。结果 缺血15min后各组脑组织无CFAP表达。缺血15min再灌注24h后,脑组织GFAP表达达高峰,主要在海马区表达,补阳还五汤及其有效部位组方可使CFAP表达减弱,两者作用相近。缺血15min再灌注48h后,GFAP表达有所减弱,而补阳还五汤及其有效位方组GFAP表达则较模型组有所增强,两者作用相近。结论星形胶质细胞活化主要在脑缺血后再灌注期,在再灌注早期,补阳还五汤及其有效部位组方通过对抗缺血性脑损伤而改善星形胶质细胞功能的紊乱;在再灌注后期,则通过促进星形细胞的活化,利于损伤的修复。

补阳还五汤, 有效部位, 脑缺血, 星形胶质细胞, 胶质纤维酸性蛋白

上传时间

2009年10月10日

【期刊论文】三黄降糖方对糖尿病大鼠心肌GluT4表达的影响*

邓常青, 熊曼琪, 邝秀英, 徐秋英, 何敏, 张青云, 朱章志, 李赛美

中药药理与临床,2002,18(6):35~3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比较研究三黄降糖方和达美康对糖尿病性心肌病变的作用及心肌(JluT4 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以STZ造成大鼠糖尿病模型,灌胃三黄降糖方和达美康8周后,检测血糖、胰岛素、血脂、心脏重量,以RT-PCR法测定心肌GluT4 mRNA。结果:糖尿病大鼠心脏重量增加,血糖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降低,血清TC、TG、LDL-ch升高,心肌GluT4 mRNA表达降低。三黄降糖方和达美康均可使糖尿病大鼠心脏重量减轻,两药对血糖有轻微降低作用,而对血清胰岛素水平无明显影响;两药均可防止心肌GluT4 mRNA降低。达美康还可降低血清TC和LDL-ch。结论:三黄降糖方和达美康对糖尿病性心肌病变具有对抗作用,其作用与促进心肌局部GluT4 mRNA表达,改善心肌细胞能量代谢有关。达美康还可能通过降低血脂而起作用。

三黄降糖方, 糖尿病, 心肌病变, 葡萄糖转运蛋白4

合作学者

  • 邓常青 邀请

    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