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永云

  • 8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5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关于平流层异常影响对流层天气系统的研究进展

胡永云

地球科学进展第21卷第7期2006年7月/ADVANCES IN EARTH SCIENCE Vol. 21 No. 7 Jul. , 2006,-0001,():

URL:

摘要/描述

人们传统上认为大气平流层很少能对对流层产生重要影响,但是,最近几年的观测研究表明这种自上而下的影响是显著的和非常重要的,特别地,近几年关于北极涛动的研究极大推动了这一问题的研究进展。这方面的研究发现平流层异常可以对对流层天气系统产生重要影响,也就是冬季平流层北极涛动(AO)的负异常可以诱发中高纬度地区寒潮天气,而AO的正异常则导致中高纬度地区的温暖晴朗天气。由于观测分析表明平流层AO的异常信号总是领先对流层AO异常,一些学者甚至建议冬季北半球平流层的异常信号可以作为预报对流层天气变化的先行指标,并可以把对流层天气预报的时限提高到3个星期以上。综述这一领域在最近几年的研究进展、阐述平流层异常影响对流层天气系统的物理机制和总结各种不同的学术观点,并对将来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永云]上传于[2007年09月26日 16时29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