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卫群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红壤、水稻土上不同氮素形态配比对烤烟碳氮代谢关键酶活性的影响1

刘卫群张新要易建华李天福陈良存周文辉

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05年4月第20卷第2期/Journal of Yun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pr., 2005, Vol. 20, No. 2,-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不同氮素形态配比盆栽试验,研究了K326中部叶不同发育时期氮代谢的相关酶即硝酸还原酶 (NR)、谷氨酰胺合成酶 (GS) 和碳代谢的关键酶即转化酶 (Inv)、蔗糖合成酶 (SS)、蔗糖磷酸合成酶 (SPs)活性变化。结果表明:硝酸还原酶随硝态氮比例的增加酶活性呈上升趋势,,而谷氨酰胺合成酶活性的变化趋势则与之相反;转化酶和蔗糖合成酶对烟草叶片生长发育的作用时期不同,即转化酶在烟草叶片发育中期,蔗糖合成酶在叶片发育后期。在云南玉溪砂红壤上以配施60%硝态氮复合肥有利于烟叶中碳代谢,而在水稻土上以配施40%硝态氮复合肥有利于烟叶中碳代谢。铵态氮比例过大不利于叶片碳氮代谢的适时转化。

关键词: 烤烟 氮素形态 代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卫群]上传于[2007年04月29日 17时11分1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