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晓刚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4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铅锡合金表面钝化层的XPS研究①

李晓刚徐璟王泽力董超芳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04,7(14):1217~12227,-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对铅锡合金表面钝化层的组分与结构进行分析,目的是要确定钝化层中各元素的化学价态和存在形式,并试图明确锡对钝化膜导电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钝化膜具有分层结构,表层由SnO2,SnO,PbSO4,PbOx(1<x<2)和PbOx·Sn1-xO2组成,内层为SnO2,SnO,PbO,PbOx和PbOx·Sn1-xO2。内层钝化膜的导电性优于表层,锡能促进生成电阻远小于PbSO4和PbO的铅的过渡氧化物PbOx(1<x<2),从而提高其电导率。但是,内层的物质构成和分布并不均匀,出现了非导电区(极少量)和导电区并存的现象,而外层并没有类似情况发生。钝化膜自外向内含铅量和含锡量均呈上升趋势,含氧量呈下降趋势,锡的增值幅度随母体含锡量的减少而增大,但铅浓度的变化规律与之相反。

关键词: 铅锡合金 钝化膜 XPS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晓刚]上传于[2005年06月17日 23时04分5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