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王学德

  • 3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细胞质雄性不育彩色棉的杂种优势表现

王学德李悦有

,-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棕色棉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恢复系配制的19个杂种F1表现出显著的杂种优势,平均单株铃数和皮棉产量比棕色棉对照品系G008分别增加3.9个和增产15.21%,其中9个组合的增产幅度为15.57-48.11%。尤其是ZJ12×ZJ02组合的皮棉产量较常规推广良种“中棉所12号”增产4.10%。在纤维品质上,与棕色棉对照比较,有8个组合的纤维长度显著增长2.6-4.8mm,幅度为10.48-19.35%;比强度增加0.1-2.9cN/tex,其中4个组合增幅为10.79-16.48;马克隆值低0.5-1.7,降幅为26.00-34.00%。在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的制种田,不育系分别与保持系、恢复系按2:1比例间隔种植,昆虫自然传粉,能得到高的异交率。不育系的繁种产量和杂种的制种产量分别为1948.5千克/公顷和1282.5千克/公顷,杂种F1的皮棉产量与亲本相比超亲优势达36.1%。研究表明利用棉花细胞质雄性不育的杂种优势在改良彩色棉产量和品质上有显著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王学德]上传于[2005年07月26日 22时47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