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鸣武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肺炎衣原体感染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关系的研究

赵鸣武赵燕妮裴斐李小英姚婉贞

中华内科杂志,2004,43(5):333~33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肺炎衣原体感染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发病中的作用。方法 实验分2部分,(1)动物实验:雄性Wistar大鼠40只,分为A、B、C、D组,每组10只,除D组外分别予香烟烟雾吸入和(或)经气管滴入肺炎衣原体菌液。6周后测肺功能,行肺部病变病理评分及PCR检测肺部肺炎衣原体感染情况。(2)临床研究:用PCR测COPD患者(17例)及健康对照者(19例)肺脏肺炎衣原体DNA,同时测血清肺炎衣原体IgG及IgA抗体。结果 (1)B组和C组大鼠肺组织肺炎衣原体DNAPCR阳性率分别为88.9%和80.0%。B组大鼠肺组织病理改变主要为炎性细胞浸润及小气道平滑肌增生,病理及肺功能改变均较A组显著;C组主要病理改变为气道壁炎性细胞浸润及平滑肌增生较明显,与D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肺功能与D组比较无明显差异。(2)COPD患者血清IgG抗体阳性率为82.4%,IgA为58.8%,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者(P值均<0.05);PCR检测患者肺组织肺炎衣原体DNA均为阴性。结论 肺炎衣原体感染与COPD无直接关系,即单纯肺炎衣原体感染不能引起COPD的发病,但它可在吸烟所致病变的基础上加重COPD的病理改变及气流阻塞。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鸣武]上传于[2006年07月24日 22时45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