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钟明康

  • 9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混合探针底物法同时预测细胞色素P450酶5种亚型的抑制作用

钟明康高志伟施孝金*余琛李水军钟明康

药学学报,2007,42(6):589~594,-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研究建立了混合探针底物法同时预测细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cYP450)酶5种亚型的抑制作用。将CYP450酶5种亚型的特异性探针底物非那西丁(CYP1A2)、右美沙芬(CYP2D6)、甲苯磺丁脲(CYP2C9)、奥美拉唑(CYP2C19)及咪达唑仑(CYP3A4)同时与人肝微粒体在体外进行孵化反应,采用液相色谱一串联质谱分析方法同时测定5个特异性底物及其生成的对应的5种代谢产物(对乙酰氨基酚、右啡烷、4-羟基甲苯磺丁脲、5-羟基奥美拉唑和l'-羟基咪达唑仑)。并选择5种细胞色素P450酶的特异性抑制剂α-萘黄酮(CYP1A2)、奎尼丁(CYP2D6)、磺胺苯吡唑(CYP2C9)、氟康唑(CYP2C19)和酮康唑(CYP3A4)加入到其所对应酶的单个探针底物及混合探针底物的反应体系中,测定生成的代谢物,计算相应IC50值,对方法进行验证。5种特异性的抑制剂与混合探针底物反应后所得的IC50值和与单个探针底物反应后所得的Ic50值具有很好的一致性且与文献报道的基本一致。本研究建立的混合探针底物法可以用于快速高通量地同时预测化合物对CYP450酶5种亚型活性的抑制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钟明康]上传于[2010年12月08日 14时42分1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