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剑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尿病早期角膜组织的超微结构变化

陈剑黄建艳唐福星郭祖文赵松滨王彦平吴春云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3,19(7):942~94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了解早期糖尿病角膜组织的超微变化,探讨糖尿病角膜病变的发病机制。方法:选取SD雄性大鼠40只,随机分为糖尿病组和正常对照组,前者以链脲佐菌素诱导成糖尿病模型。分别于6、8、10、12周取角膜,扫描电镜及透射电镜下观察其超微改变。结果:各个观察时点糖尿病大鼠角膜上皮和内皮细胞水肿,胞浆内线粒体增多和肿胀,随着病程进度而明显;角膜内皮的破坏从周边开始,逐渐向中央发展;成模后第10周开始出现基质层胶原纤维排列紊乱,部分呈格子状排列,有断裂现象。结论:糖尿病性角膜病变超微结构的改变导致了角膜功能异常,这可能与高血糖时物质代谢异常有关。

关键词: 糖尿病 大鼠 角膜 超微结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剑]上传于[2009年10月19日 10时49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