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敏华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灰阶超声造影新技术对肝肿瘤诊断及射频治疗的应用价值

陈敏华严昆戴莹沈理姜晓龙尹珊珊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4,20(3)236-33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新型超声造影剂SonoVue及实时灰阶造影成像技术(CnTI)对肝脏肿瘤的灌注过程及回声变化规律,探讨其对肝脏恶性肿瘤诊断及射频消融治疗的应用价值。方法:35例超声不能完全明确诊断或漏诊的肝脏占位患者,26例经手术或穿刺病理确诊,9例为增强CT、核磁共振等临床资料证实;原发性肝癌23例,肝转移癌5例,良性病变7例。原发性肝癌中14例为射频治疗前检查。结果:原发性肝癌23例均发生动脉早期强化,21例(91.3%)实质期呈快速消退,即“快进快出”型;另2例<2cm的高分化小肝癌则消退缓慢。肝转移性肿瘤5例表现多样,呈动脉期或门脉期环状强化或不同程度强化,消退快慢不一。肝血管瘤3例动脉期瘤内无强化,门静脉期呈向心性填充增强,持续数分钟后消退;余4例良性病灶变化不典型。射频组14例26个HCC瘤灶中9个肿瘤(34.6%)可显示荷瘤血管;12个灶(46.1%)造影后显示原病灶范围增大,其中边界不清晰及无晕征的肿瘤增大明显,此结果有助于确定射频消融范围。结论:新型超声造影技术对肝脏占位病变的定性诊断灵敏而有效,显示肿瘤实际大小、数目和发现微小病灶等可极大地提高超声对肝脏占位病变的诊断价值,并为射频适应征的选择和治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敏华]上传于[2006年07月20日 22时59分0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