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建培

  • 2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环磷酰胺预处理脐血移植小鼠模型的建立及其对骨髓龛位的影响

方建培徐宏贵黄绍良黄文革魏菁陈凤英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2002,23(6):414~41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环磷酰胺(CTX)预处理脐血移植(UCBT)小鼠模型,并探讨预处理后骨髓龛位腾出的特点和机制。[方法]分别以100,200,380mg/kg3种剂量CTX腹腔注射BALB/c小鼠,检测注射后1周内外周血象、骨髓及外周血CD34+细胞含量、骨髓细胞凋亡及病理学改变。用C57BL/6鼠脐血(FNPB)作供体移植经“致死量“CTX预处理的BALB/c鼠,动态观察移植后受鼠存活状况、植入水平、造血与免疫功能恢复及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情况。[结果]在CTX处理后3~4d内,骨髓造血细胞损伤渐加重,血窦结构紊乱,细胞碎屑弥漫分布,外周血与骨髓CD34+细胞水平进行性降低至最低值,下降的速度和程度与CTX剂量呈正比。骨髓细胞凋亡发生率的峰值出现在第1天,第3天恢复正常。FNPB移植能明显提高受鼠存活率,重建部分造血与免疫功能,未见明显GVHD表现,并在受体内检出供体细胞的植入。[结论]成功建立CTX化疗预处理小鼠脐血移植模型。干细胞占据的龛位是在化疗预处理后4d逐渐完成腾空,凋亡是参与此过程的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建培]上传于[2006年12月01日 02时00分5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