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鑫

  • 12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西布曲明治疗6个月可降低肥胖患者血清游离脂肪酸水平

高鑫孙璇赵耐青潘柏申江孙芳余丹菁陆志强

复旦学报(医学版)2002,29(4):239~24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用西布曲明治疗肥胖病6个月对肥胖患者血清游离脂肪酸(FFA)水平的影响,并探讨FFA水平的改变与血糖脂代谢、胰岛素抵抗和胰岛8细胞功能的关系。方法 对42例肥胖患者分别服用西布曲明和安慰剂进行随机、双盲、平行对照研究,同时结合低热卡饮食治疗,治疗6个月后,观察体重和血清FFA水平的变化、体脂参数(体重指数和腰臀比)、血糖、血脂水平和胰岛素分泌代谢的相关指标的变化。结果 治疗后,西布曲明组体重下降幅度7.80(4.80~10.10),明显大于安慰剂组2.90(1.20~3.40)kg(P=0.0006)。西布曲明组空腹FFA水平下降幅度0.25(0.12~0.35)mmol/L,(P=0.0025),大于安慰剂组0.18(0.01~0.44)mmol/L,(P=0.0171),(P=0.7641)。西布曲明组FFAare8减少了0.32(0.16~0.50)mmol/(L•h),(P=0.0003),安慰剂组比治疗前减少了0.22(0.03~0.58)mmol/(L•h),(P=00045),但两组间FFA水平下降程度相似(P=0.9071)。两组患者的空腹血糖、血脂、胰岛素水平、HOMIR和胰岛素原/胰岛素比值(P/I比值)较治疗前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结论 减重治疗后,服用西布曲明组和安慰剂组空腹血清FFA水平和FFAare8较治疗前均有明显下降。在两组病人中随着减重和FFA水平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8细胞功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鑫]上传于[2009年01月09日 11时00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