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顾勇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精氨酸加压素V2受体拮抗剂对阿霉素肾病大鼠肾脏水通道蛋白的影响

顾勇蒋殷睿刘少军马骥林善锬

上海医学2004年,27(8)563~56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精氨酸加压素V2受体(AVP V2R)拮抗剂对阿霉素肾病大鼠肾脏水通道蛋白的影响。方法24只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NC组)、阿霉素肾病未治疗组(NS组)霉素肾病+AVP V2R拮抗剂干预组(NS-V组)阿霉素肾病+福辛普利干预组(N F组),每组各6只。在第4周末,检测各组大鼠血、尿钠及渗透压等,同时检测大鼠肾脏AQP2、AQP3、AVP V2R的mRNA和蛋白表达情况。结果① 阿霉素大鼠在4周末时有明显的高血钠和高血渗透压,同时伴低尿钠和低尿渗透压,而AVP V2R拮抗剂和福辛普利均能降低血钠,改善高血渗透压,AVP V2R拮抗剂还显著提高尿渗透压和尿钠。② 与NC组相比,NS组大鼠肾脏AVP V2R表达明显下调,AVP V2R拮抗剂则使其进一步下调。③AVP V2R拮抗剂能上调阿霉素肾病大鼠肾脏AQP2 mR-NA的表达,同时降低肾脏AQP2蛋白表达。而福辛普利和AVP V2R拮抗剂均能减少肾脏AQP3 mRNA和蛋白表达。结论 AVP V2R拮抗剂能改善阿霉素肾病大鼠的水钠潴留状态,其机制可能与其调节AQP2和AQP3的表达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顾勇]上传于[2006年08月23日 17时46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