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岚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皮细胞生长状态与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能力的关系*

黄岚武晓静周骐赵刚周音频崔斌

心脏杂志,2004,16(5):403~40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内皮细胞生长状态与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能力的关系。方法:通过建立细胞共培养体系,检测不同内皮生长状态对血管平滑肌细胞3H-TdR掺入、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蛋白表达、细胞迁移计数和a-SM-actin 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融合生长内皮使平滑肌细胞3H_TdR掺入量和PCNA蛋白表达明显降低,上调平滑肌细胞a-SM-actin mRNA表达;而对数生长内皮细胞使平滑肌细胞3H_TdR掺入量和PCNA蛋白表达明显升高,下调平滑肌细胞a-SM-actin mRNA表达。对照组平滑肌细胞在基础状态下存在少量迁移,对数增殖内皮细胞组平滑肌迁移数比对照组增高约4倍(P<0.05),而融合生长内皮细胞组平滑肌迁移数仅为对照组的0.5倍(P<0.05)。结论:内皮细胞生长状态不同,对平滑肌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也不同,增殖期内皮明显促进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下调平滑肌细胞a-SM-actin mRNA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岚]上传于[2009年11月08日 17时59分1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