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胡海涛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基因修饰神经干细胞移植对痴呆大鼠学习记忆的改善

胡海涛赵志英冯改丰许杰华张海英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5(5):331-33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神经干细胞(neuralstemcell,NSC)和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human brainderive dneurotro phicfactor,hBDNF)基因修饰NSC移植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m AD)模型鼠的学习记忆改善作用。方法 SD大鼠40只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l组为正常对照组;其余3组进行单侧切断大鼠穹窿海马伞(fibria fornix,FF)制备AD模型,Ⅱ组为损伤组;Ⅲ、Ⅳ组于术后10~12d,侧脑室移植hBDNF基因修饰及未修饰的NSC分别为NSC组和BDNF组。移植后2周进行Morris水迷宫定位航行及空间探索行为学检测。结果 Ⅲ组和Ⅳ组的平均逃避潜伏期为41.84±21.76s和25.23±17.06s,较Ⅱ组潜伏期70.91±23.67s明显缩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平台象限游泳距离占总游泳距离的百分比:Ⅲ组和Ⅳ组分别为36.9%和42.0%,较Ⅱ组26.0%明显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Ⅱ组大鼠采取边缘式和随机式搜索模式显著多于其它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中Ⅳ组大鼠的平均逃避潜伏期和平台象限游泳距离百分比及搜索策略接近l组(P>0.05),采取直线式和趋向式的搜索策略显著多于其它各组(P<0.01)。结论 NsC和hBDNF基因修饰NsC移植对AD模型鼠的行为学有不同程度的改善,hBDNF基因修饰NSC移植较单独NSC移植疗效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胡海涛]上传于[2009年05月31日 16时39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