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李红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分段设计条件下归纳推理的多样性效应

李红陈安涛冯廷勇高雪梅张仲明李富洪杨东

中国科学C辑生命科学2005, 35(3): 275-283,-0001,():

URL:

摘要/描述

提出了复杂认知分段设计(SMCC)的研究思路,在技术上实现了对前提多样性的量化处理和系统变化。复杂认知分段设计将先前的归纳推理力度判断任务区分为3个子步骤,力图更细致地区分归纳推理力度判断中的心理过程及其规律。实验一的结果表明,与传统的归纳推理力度判断任务相比,复杂认知分段设计的多样性量化处和系统变化没有改变任务的性质,依然是归纳推理力度判断的良好度量,具有合理性。实验二的结果表明,被试在复杂认知分段设计三步任务上的反应规律符合实验预期, 并且在第2步上测量到了被试在归纳推理力度判断中对看似更不可能成立的前提居然也成立而产生的“惊奇感”(FOS),该成分可能是多样性效应的关键成分。“惊奇感”反映了情绪对认知的影响,对于Lo等人提出的纯粹理性假设的前提概率原则是一个有力的修正,“惊奇感”在多样性效应中的作用值得深入研究。基于本研究结果,最后讨论了前提概率原则将后验概率当成先验概率的错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李红]上传于[2007年04月18日 18时28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