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凌虹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HIV-1黑龙江省分离株CHNHLJ03009包膜克隆及分析

凌虹周海舟李妍刘延成黄秉成服部俊夫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5,25(17):885~88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分析黑龙江省Ⅰ型人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type 1,HIV-1)原代分离株包膜糖蛋白的变异性及表型特征。方法 从一名HIV 阳性但未发病的感染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提取DNA,采用保守引物进行HIV 包膜直接克隆,进行序列分析及系统树分析。构建了一株带该包膜蛋白的伪病毒并利用表达CXCR4 和CCR5 的靶细胞进行了感染实验,观察该病毒包膜利用辅助受体的表型特征。结果 共获得2个有功能全长env克隆,分别命名为CHNHLJ03009c34(Gen2Bank 序列号为AY905493)和CHNHLJ03009c33。用全长env氨基酸序列与国内外分离株进行同源性比较分析发现,与分离株CHNHLJ03009c34 的包膜同源性最高的病毒为云南的HIV21 B'亚型分离株RL42,同源性为91.52%。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该株为泰国B'亚型,与云南分离株RL42的遗传距离最近。对包膜蛋白结构分析结果显示,分离株CHNHLJ03009c34包膜在抗原性和亲水性上与RL42没有明显差别。感染性检测结果显示该病毒只能感染U87. CD4. CCR5细胞,不能感染U87.CD4. CX2CR4 细胞。结论 本研究从黑龙江省一名HIV-1阳性者克隆到HIV-1 CHNHLJ03009病毒的包膜基因,该病毒属于B'亚型(泰国亚型),为R5亲嗜性毒株。该包膜基因克隆为首次报道的黑龙江分离株。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凌虹]上传于[2009年08月30日 23时19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