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刘霆

  • 9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T细胞亚型和CD3zeta表达的分析

刘霆许芳*朱焕玲崔旭徐才刚毛咏秋

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2004,12(6):779-782,-0001,():

URL:

摘要/描述

免疫介导的骨髓抑制和(或)造血异常被认为是导致MDS患者血细胞减少的重要机制之一。本研究旨在 通过分析11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及CD3zeta的表达,以进一步评价MDS患者的免疫状态.探讨MDS患者血细胞减少可能的原因。对11例诊断明确的MDS患者,用流式细胞术计数外周血表达IFN7+CD4+细胞(Th1)、IL4+CD4+细胞(Th2)、IFN7+CD8+细胞(Tc1)及IL4+CD8+细胞(T02),同时分析CD3zeta在T细胞亚群中的表达。结果显示:CD8+细胞在MDS患者外周血中比例明显升高;T细胞亚群Th1/Th2、Te1/Tc2比值与正常对照无显著差异;T细胞活化信号传导通路上的功能蛋白CD3zeta在CD8+细胞中的表达明显增高。结论:MDS患者外周血T细胞亚群比例异常,以CD8+细胞增高为主要表现;CD3zeta在CD8+细胞中表达明显增高,在CD4+细胞中变化不大,提示MDS患者细胞免疫的过度活化主要与CD8+细胞有关;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过度活化是MDS患者外周血细胞减少的重要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刘霆]上传于[2009年05月12日 15时24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