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罗百灵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非典型病原体肺部感染及其抗菌药物应用

罗百灵冯俊涛胡成平贺铁生

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3,3(6):363~36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了解本地区非典型病原体肺炎在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中感染现状及经验性应用抗生素情况。方法:对442例CAP患者的非典型病原体血清抗体检测,结果按年龄、性别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对其中165例非典型病原体抗体阳性住院患者的抗生素应用情况进行调查。结果:442例肺部感染患者中肺炎支原体、衣原体IgG和IgM 总体阳性率为57.9:住院患者阳性率为55.7,男54.5,女57.6;门诊患者为62.3,男62.8,女61.7。嗜肺军团菌感染率:住院患者5.4,门诊患者1.4。9个月~12岁、13~54岁、55~82岁3个年龄段;支原体感染率依次为59.0、30.7、27.9;衣原体感染率依次为3.8、12.4、14.7;支原体、衣原体非典型肺炎在3个年龄段近期感染(1gM)阳性率依次为39.0H、26.1、14.0;既往感染(IgG)阳性率依次为8.6 、13.1 、20.9 。左氧氟沙星、司帕沙星等新喹诺酮类药物应用频次较高(66例/165例),阿奇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应用频次较低(5例/165例)。结论:非典型肺炎在CAP中感染率高,支原体感染率仍高于衣原体,两者在不同年龄段的感染率及感染类型存在差异;嗜肺军团菌感染率较低。在CAP抗生素应用中可将能覆盖非典型性肺炎病原体的抗菌药物(如大环内脂类、喹诺酮类)作为第一线用药,以免延误治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罗百灵]上传于[2009年04月20日 14时27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