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长凯

  • 5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NO介质在大鼠红藻氨酸诱导癫痫发作中的作用

孙长凯孙艺平范明韩大跃赵杰宫德正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03; 19 (2)/Chin J Appl Physiol 2003; 19 (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进一步探讨脑内一氧化氮(NO)介质(NO或NO衍生物)在复杂部分性及全身强直阵挛性癫痫发作中的作用。方法:采用红藻氨酸(KA)诱导大鼠癫痫发作,以NO合酶抑制剂L-硝基精氨酸(L-NNA)或NO前体L-精氨酸(L-Arg)予以预处理,观察其癫痫发作行为及海马结构内NO含量(NO2-/NO3-)的变化。结果:给予大鼠惊厥剂量KA(10 mg/kg), 15min时出现湿狗样抖动(WDS), 1~3h出现全身痉挛;经L-NNA(50 mg/kg)或L-Arg(40 mg/kg)预处理的大鼠,注射相同剂量的KA后,其癫痫行为发生明显变化,L-NNA预处理的大鼠癫痫发作行为明显加重,表现为全身痉挛的潜伏期缩短、时间延长、死亡率提高;L-Arg预处理的大鼠癫痫发作行为减弱,WDS和全身痉挛的潜伏期均延长,发作程度减轻、时间缩短,观察时间内无一例死亡。KA给药后30min海马结构内的NO2-/NO3- 含量迅速增多,7d时仍持续增高;与NS预处理组相比,经L-Arg预处理的动物,KA给药后3h及3d,其NO2-/NO3-浓度升高明显。结论:兴奋诱导性癫痫发作过程中内源性NO介质的变化可能具有重要的抗发作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长凯]上传于[2007年05月31日 12时23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