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孙殿军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砖茶氟在大鼠体内24小时代谢实验观察

孙殿军王丽华徐春蓓石玉霞付松波高彦辉刘立志昊玉宋丽万桂敏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5,24(1):5~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砖茶氟在大鼠体内24h吸收、分布及排泄的动态变化。方法 将Wistar大鼠分为两组,用灌胃方法分别给予砖茶水和氟化钠(NaF),含氟均为300mg/L。在染氟后0.25、0.5、1、2、4、8、16、24h处死动物,取血、小肠、股骨、肌肉、心、肝、肺、脾、脑及肾,用氟离子选择电极法测定氟水平。结果 两组大鼠骨氟最高,24h内呈现明显的蓄积作用,至24h时,砖茶组骨氟增加了约77mg/kg,NaF组骨氟增加了约70mg/kg,两组比较,NaF在大鼠体内的代谢速度较砖茶氟快,表现为在各组织中达到峰值的时间早,排泄的速度快,24h内在软组织中无蓄积作用。砖茶氟吸收、分布及排泄的速度均较NaF慢,在各组织器官中的浓度较NaF组稍高,除骨外,在小肠、心脏中也有轻微的蓄积作用。结论 砖茶氟在大鼠体内24代谢速度较NaF慢,且砖茶氟在多种组织中均似有蓄积作用。

关键词: 氟化物 大鼠 代谢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孙殿军]上传于[2009年07月30日 09时27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