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谭小月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骨形态形成蛋白-7对体外培养肾小管上皮细胞TGF-β1诱导转分化的作用

谭小月郑法雷#杨继红段琳李艳周秋根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2004,26(3):274-27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骨形态形成蛋白-7(BMP-7)对转化生长因子1β(TGF-β1)诱导的人类肾小管上皮细胞(HKC)转分化的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将体外培养的HKc分为5组:(1)无血清培养基阴性对照组;(2)TGF-β1阳性对照组;(3)BMP-7单独作用组;(4)BMP-7与TGF-β1共同作用组;(5)BMP-7预处理后加入TGF-β1组。间接免疫荧光法测定HKc角蛋白(keratin)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及-E钙粘素(E-cadhenn)表达;流式细胞技术测定α-SMA阳性HKC的百分数;半定量反转录PcR(RT-PCR)方法测定HKC细胞α-SMA、TGFβ1及其Ⅱ型受体mRNA的表达。结果TGF-β1与BMP-7共同作用HKc细胞48h,α-SMA表达较阳性对照组减弱,而E-钙粘素及角蛋白表达较阳性对照组增强,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BMP-7预处理后再加入TGF-β1作用HKC细胞48h,α-SMA表达较阳性对照组减弱,而E-钙粘素及角蛋白表达较阳性对照组增强,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流式细胞技术测定α-SMA阳性HKc的百分数,在BMP-7与TGF-β1共同作用组明显低于阳性对照组(9.7% vs 19.8%,5.8% vs 19.8%,P<O.05)。BMP-7组预处理组亦明显低于阳性对照组(8.7% vs 19.8%,P<O.05)。RT-PCR显示BMP-7与TGF-β1共同或者预处理HKC细胞,α-SMA mRNA表达分别为阳性对照组的15%和12%,而TGF-β1及其Ⅱ型受体mRNA表达水平分别为阳性对照的28%和19%及47%和36%。结论一定浓度的BMP-7与TGF-β1同时培养或预处理,部能抑制TGF-β1诱导的HKc细胞转分化;BMP-7可以预防和抑制HKC细胞TGF-β1及其Ⅱ型受体mRNA表达,这很可能是BMP-7抑制HKC细胞转分化的重要机制之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谭小月]上传于[2010年01月03日 15时22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