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杨占山

  • 5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辐射对血管内皮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

杨占山章文成杨淑琴潘秀花岳凌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25(2):193~19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辐射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系ECV-304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探讨放射性皮肤烧伤的愈合机制。方法 倒置显微镜观察不同剂量辐射下ECV-304细胞形态学的变化;3H.TdR掺入法和CB法检测辐射对ECV-304增殖抑制及微核发生率的影响;RT-PCR半定量法检测辐射对内皮细胞VEGF的表达。结果 辐射可导致ECV-304细胞核体积增大,细胞均质性变差;且对Ecv-304增殖的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随剂量增加而增大;随剂量增加,微核发生率明显增加:RT-PCR结果表明,VEGF在细胞受到辐射后8Gy以上表达增高,而且持续表达至72h。结论 γ射线通过损伤DNA和细胞染色体抑制ECV-304增殖,同时VEGF在内皮细胞受辐射后表达升高,可能对细胞具有辐射防护作用,这为放射性烧伤的治疗奠定了理论基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杨占山]上传于[2009年09月06日 01时58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