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闫景龙

  • 5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卵巢切除对大鼠皮质骨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闫景龙戴克戎赵雅君陈赞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01年2月第7卷第1期/Chin J Osteoporos, February 2001, Vol. 7, No. 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卵巢切除大鼠皮质骨的几何学改变和力学性能改变,探讨雌激素缺乏时皮质骨改变的发生机理。方法 选雌性SD大鼠56只,分为Sham组和OVX组,动物分别在4、12、20和28周时处死7只,取其胫骨备用。左侧于近3/5和远2/5交界部切断,在电镜下摄片,计测截面总面积、皮质骨面积、骨外径周长、骨髓腔面积和骨内径周长。右侧以近3/5与远2/5交界点为加载点进行三点弯曲力学实验。结果Sham组术后4周至28周胫骨截面总面积和骨外径周长逐渐增加。(P<0.005),而髓腔面积和内径周长变化不明显。OVX组截面总面积和外径周长也有逐渐增加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而内径周长和髓腔面积都明显增加,在相同时期显著大于Sham组(P<0.005),而皮质骨面积却与Sham组差异无显著性。三点弯曲试验结果表明,从4~28周实验对照两组抗弯强度和刚度均逐渐增加,但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在各时期骨组织材料力学性能也无显著性差异。结论卵巢切除对皮质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使骨髓腔扩大,对骨外膜的影响较小,在短期内对皮质骨的力学性能无明显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闫景龙]上传于[2007年05月08日 09时57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