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季平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幼年大鼠皮层听-视多感觉神经元和听-视信息整合

张季平王晓艳俞黎平李相尧孙心德*

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2006, 41 (4): 33~40,-0001,():

URL:

摘要/描述

应用常规电生理学细胞外记录技术,研究了生后3周龄幼年大鼠皮层听-视双模态神经元及听-视信息整合特性,并与成年动物进行对照。在听皮层的背侧,听皮层和视皮层的交界处,即颞-顶-枕联合皮层区,共记录到了324个神经元,其中45个为听-视双模态神经元,占1319%,远低于成年动物双模态神经元所占比例(4218%)。这些双模态神经元可分为A2V型,v2A型和a2V型3种类型。根据它们对听-视信息的整合效应,可分为增强型、抑制型和调制型。整合效应与给予的声和光组合刺激的时间间隔有关,以获得整合效应的时间间隔范围为整合时间窗,幼年动物的平均整合时间窗为1119ms,远小于成年动物的整合时间窗(平均为2312ms)。结果提示,与单模态感觉神经元对模态特异性反应特性一样,皮层听-视双模态神经元生后有一个发育、成熟的过程。研究结果为深入研究中枢神经元多感觉整合机制提供了重要实验资料。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季平]上传于[2010年03月13日 16时44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