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书霞

  • 8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热应激对鸡胸腺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调节机理

张书霞华荣虹鲍恩东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03,26(1):66~69,-0001,():

URL:

摘要/描述

18只AA肉鸡于22℃饲养。30日龄时,随机分成3组,分别进行0,5和10h的41℃高温应激处理。用流式细胞仪检测胸腺细胞DNA含量、细胞凋亡率以及细胞caspase-3和Bcl-2的表达。结果:应激处理O,5和10h时,(1)DNA合成期(S期)细胞比例分别是2.77%,3.28%和2.31%;(2)胸腺细胞凋亡率分别是3.99%,11.15%和3.31%:(3)caspase-3表达阳性细胞率分别为14.24%,27.01%和10.84%,Bcl-2表达阳性细胞率分别是20.59%,15.13%和27.92%;(4)应激5h与0和10h的细胞凋亡率、caspase-3和Bcl-2的阳性细胞表达率均有显著差异(P<0.05);(5)应激处理鸡的胸腺细胞凋亡率、caspase-3表达阳性细胞率从0h到5h逐渐升高,以后又逐渐下降。在高温应激过程中,胸腺细胞凋亡率与caspase-3表达阳性细胞率呈平行的变化关系,而与Bcl-2表达阳性细胞率呈反向变化关系。这些结果均说明:高温应激能明显影响胸腺细胞凋亡,而这种细胞凋亡的变化受caspase-3和Bcl-2表达的调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书霞]上传于[2011年03月28日 14时18分4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