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郑树森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肝移植中肝动脉变异的显微外科重建

郑树森白雪莉梁廷波虞渝王伟林沈岩张珉

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4,19(1):7~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进一步探讨和总结供肝肝动脉的解剖变异及整形重建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141例原位肝移植中供肝肝动脉的解剖类型和变异肝动脉的重建方式。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变异肝动脉进行整形然后再吻合。术后每天用多普勒超声检查肝动脉血流1周,其后定期监测,观察肝动脉的血流及血栓形成情况。结果 141例供肝中,肝动脉解剖正常的为121例(85.8%,121/141),肝动脉解剖变异者20例(14.2%,20/141),其中9例(6.4%,9/141),需行显微外科重建后再与受体肝动脉吻合。此9例中异常的肝右动脉与胃十二指肠动脉吻合7例(4.9%,7/141),异常的肝左或肝右动脉与脾动脉吻合2 例(1.4%,2/141)。变异肝动脉合理整形后再行肝移植,其动脉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并未升高。结论供肝肝动脉变异较为常见,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变异的肝动脉植肝前采用适当的整形,以获得单一的备吻合血管,可以提高供肝动脉重建的质量,降低肝动脉并发症的发生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郑树森]上传于[2005年03月08日 19时46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