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岑瑛

  • 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苯丙酸诺龙对烧伤大鼠创面成纤维细胞的影响

岑瑛刘宁刘晓雪李凯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苯丙酸诺龙(N P) 对烧伤后大鼠创面成纤维细胞(FB) 增殖及其胶原合成的影响。方法 肉芽创面原代成纤维细胞培养,测定不同剂量的N P 对FB 细胞存活数和增殖指数的影响; 采用20%总体表面积深Ⅱ度烧伤大鼠模型,随机分为治疗组(N P) 和对照组(C),分析比较两组间成纤维细胞雄激素受体(AR) 和∝(Ⅰ)前胶原蛋白mRNA的表达及其相关关系。结果 ①各NP组A值均高于同期对照组;流式细胞术检测FB增殖指数(PI)示NP组的PI高于同期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②N P组第4、7、14 和21 d的∝(Ⅰ)前胶原蛋白mRNA表达均高于同期对照组,第4 d 两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其余均有显著性差异(P < 0. 05)。③在各时间点NP组成纤维细胞AR的表达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④AR的表达与胶原蛋白基因的表达之间呈正相关关系(r=0.836)。结论 蛋白同化激素NP能够促进FB的复制,且有剂量和时间依赖性;NP在转录水平促进I型前胶原蛋白mRNA 表达,这与成纤维细胞AR 的表达之间呈正相关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岑瑛]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18时55分4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